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八成青少年需要心理健康服务

2011年07月15日 10:26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几年,佛山未成年在校学生罪犯人数逐年下降,未成年在校学生罪犯占未成年罪犯的比例只有3%左右,远低于全国其他地区。但是,预防未成年在校学生犯罪工作却因此被忽视。资料图片

南方日报讯 (记者/沈文金 通讯员/薛奕韩 实习生/罗湛贤)如何预防未成年在校学生犯罪?佛山当前预防未成年在校学生犯罪的情况如何?昨日下午,团市委向媒体公布了佛山市青少年发展课题研究的部分成果,《未成年在校学生犯罪预防有效途径研究报告》(下称《报告》)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记者从《报告》中了解到,近几年佛山未成年在校学生罪犯人数逐年下降,未成年在校学生罪犯占未成年罪犯的比例只有3%左右,远低于全国其他地区(其他地区为20%至30%)。但是,也正是未成年在校学生犯罪率低使预防未成年在校学生犯罪工作被忽视,使得学校过于追求升学率轻视德育。

未成年在校学生罪犯人数逐年下降

按照课题组调查的数据,从2007年开始,佛山市未成年罪犯总数和未成年学生犯罪占未成年人犯罪的比例均逐年下降。其中,2007年,未成年在校学生犯罪占未成年罪犯总数比例为3.7%,2008年为3.1%,2009为2.5%。

由于未成年在校学生犯罪率很低,导致预防未成年在校学生犯罪工作被认为可有可无,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和关注。学校教育存在重智轻德现象,德育成了软任务而被削弱,使得不少学生的法律意识较为淡薄。

调查显示,大部分未成年在校学生法律知识比较缺乏,在关于“你觉得自己的法律知识够用吗?”的调查中,选择“不够用”的占了70%。而在关于“你对学校有关未成年学生犯罪预防工作的评价”的调查中,选择“重视,措施有力”的占38%,位居第一;选择“重视,但措施不力”的占37%。学校预防未成年在校学生犯罪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建议成立预防未成年在校学生犯罪基金

报告认为,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的关键是预防未成年在校学生犯罪。“因为未成年在校学生占未成年人的绝大部分,如果未成年在校学生犯罪预防工作做得好,未成年在校学生在校不犯罪并且将来离开学校走进社会后也不犯罪或很少犯罪,就可以从源头上遏制未成年人犯罪的势头,而未成年人混迹社会后再对其做预防犯罪的工作往往事倍功半。”

该负责人介绍,预防未成年在校学生犯罪需要形成一个立体的、长效的机制才有效。“这个长效机制关键在于实行领导责任制,建议将思想道德教育、法制教育与文化知识教育并重,要充分调动学校所有资源参与预防未成年在校学生违法犯罪工作。”课题组同时建议成立预防和减少未成年在校学生犯罪专项基金,保障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另外,让学生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是预防和减少未成年在校学生犯罪的重要前提,但目前社会的关注力主要集中在大学生的心理健康上,对于未成年在校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关注不够。学校应当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对有心理问题的学生有针对性地及时地开展心理辅导工作。”

学习压力成为青少年最大压力源

昨日的发布会上还公布了《青少年心理帮助体系构建》的课题报告。据课题组主要负责人介绍,根据他们的调查,80%左右的青少年认为很需要心理健康服务,而他们希望得到的心理健康服务内容依次是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人际交往与沟通、压力调适与情绪管理。不少青少年希望心理服务形式为一对一的个别心理咨询、多人参与的团体心理活动和定期举办的心理学讲座。

从课题组的调查结果来看,学习(工作)压力成为青少年压力源的首选,而在包括与同学、同事关系紧张、身体健康问题、自我形象不满、环境污染和治安不好等‘最令人困扰的心理问题’选项中,有关环境的问题成为了青少年困扰的第二大心理问题,40.2%的初中生、34.3%的高中生、33.6%的大学生和30.4%的青年认为“环境污染”令人困扰。

这位负责人建议,可在现有的家庭、学校(单位)、社区“三位一体”的立体式青少年心理帮助体系上,制定佛山市青少年心理帮助体系“三步走”的三年战略规划,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社区延伸”、“企业青年员工心理帮助”等品牌项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在校学生 心理问题 心理咨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