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浅析孩子心理成长的各个阶段

2011年07月25日 09:29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我们发现某些年龄段的孩子特别容易出问题,例如,三岁以前的孩子多有任性、发脾气、不愿上幼儿园、胆小、多动等问题;六七岁的孩子常见不适应学校生活,上课坐不住,爱做小动作等,但学习成绩还能凑合;八九岁(三年级)是咨询学习障碍问题最多的年龄段,那些在早期仅发现是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到了这个阶段则开始出现学习成绩下降、纪律更差,不爱写作业;到了十一二岁学习就开始跟不上了,还会出现厌学情绪和逃学问题;青春期又是各种心理问题的高发期,除了学习问题外,又有与父母的关系,与异性同学的交往、与社会交往、性知识等问题。

我们把这些问题串起来,不难发现,孩子如果在某一个阶段的问题没有解决,将会遗留到下一个阶段去,问题会越积越多,养成习惯就会积重难返。

心理学家早已研究发现,儿童从出生到成熟(0~18岁)要经历6个关键的转折时期:①新生儿(0-1个月);②一岁左右;③三岁左右;④六岁左右;⑤女孩的十一二岁和男孩的十三、四岁;⑥十七八岁。如果在这些关键期里的主要问题没有得到充分重视和解决,就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

每个父母都会深切体会到培养孩子成长的艰辛。但是,如果父母能够了解孩子在成长发育过程中哪些阶段是关键的转折点,在这一时期要重视哪些问题,从而用科学的方法训练和培养,那么,就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对于出生一个月的孩子,主要问题是要从生理上、心理上适应外界环境的巨大变化。在此期间,新生儿的脑发育是否健康,功能是否正常,将对以后的心理发展有重大影响。正常的新生儿应该具备下列神经系统反射:觅食、吸吮、握持、拥抱、踏步和交叉伸腿反射。

在一岁之内,每个月孩子智能发育的正常规律如下:

一视二听三抬头,四握五抓六翻身,七坐八爬九扶站,十捏周岁独站稳。

但是,父母不应坐等孩子自行发展,而要主动地训练孩子进行这些活动,否则就会影响孩子今后大脑功能的发育,例如注意力、语言、动作协调等能力。一直到三岁以前,对孩子的训练应着重知觉——动作的训练,练习爬行、蹦床、滑梯、平衡木、抛接球、拍球、跳绳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孩子 阶段 心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