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盘点:重压下“80后”的十大心理病

2011年07月28日 08:36
来源:凤凰网健康论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盘点:重压下“80后”的十大心理病(图片来源:资料图)

过劳越来越青睐年轻人

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神经内科病房刚刚收治了一个脑梗发作的28岁小伙子。这个小伙子自己经营一家小外贸公司,去年由于全球经济形势不好,他的公司举步维艰。最近好不容易接到一个大单,他没日没夜跟单,生怕出现一点纰漏,丢了大客户,实在太累了就喝杯咖啡提提神。前两天,他突然头晕恶心,说话也吐字不清,被家人送到医院。医生的诊断是由于过劳而引起脑梗塞,再拖延治疗可能会留下后遗症,甚至导致死亡。

如今的职场,在连续的工作压力下,“亚健康”、“过劳死”成了人们熟悉的字眼,类似上例的这种80后年轻人出现“过劳”致死的事件也不断增多。心理专家也指出,以前在许多人印象中,神经内科都是收治中老年病人,而现在收治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可见职场压力对年轻人的毒害之深,而80后尤为严重。

80后心理易走两个极端

过劳会引起脑梗塞,从医学上比较好理解,在封闭的办公环境,长时间连续工作,容易造成大脑细胞缺氧、供血不足,发展后果是脑梗塞。80后正处于成家立业的黄金时期,面临种种机会的同时,长期积累下来的压力是造成心理问题的重要诱因,特别是80后男性的心理问题。

作为中国第一代的独生子女,由于家庭抚育的方式不同,容易出现两种极端。一种是,孩子在家被众星捧月,这样的孩子没有经受过挫折,比较脆弱敏感,容易依赖别人。另一种是,父母由于忙于工作,孩子从小缺乏父母照看,在这样环境下长大的孩子,从小就表现得很自立,表面上很坚强,但内心其实是“不安全”的,特别渴望通过表现好来获得父母的关注和认可,因此他们长大后,在工作中会表现得特别“要强”,非常努力,甚至是工作狂,潜意识中他们还是渴望通过事业上的成功来获得承认。最容易出现生理、心理问题的也就是后者。

盘点80后常见十大心理问题

心理问题一:恋爱受挫——分手却不懂失恋

80后的年纪,到2010年,最大的30岁,最小的20岁。根据心理学家埃里克森的人生八阶段学说,18-30岁,正值“练习爱”的人生阶段,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亲密”与“孤独”的矛盾。也就是说,在这个年龄段上,我们必然遇到爱,经受它的考验和磨练,从一个人的小小世界里探出头来,学会用爱把自己和他人黏起来——为爱受挫和犯错,都是这个年龄必然会面临的问题。“我爱的人不爱我”、“爱为什么那么快就消失不见”、“爱难道就是相互伤害”、“爱情真是脆弱的东西”、“我失恋后不再相信爱情”……这些因受挫而带来的伤心,虽然令人心碎,却也让我们变成大人。我们都是在学会丧失后,才变成大人的。等到我们说“分手”时,不再畏惧失恋,我们的爱恐怕就练成了。

安全风向标:80后习惯说分手,反正不爱了,就分吧。但很多人却不懂得失恋也是需要学习的,处理悲伤,总结经验,没有恋爱受挫的人,并不懂得爱恋。既然这个问题人人都要闯,就请你闯得大胆一些吧。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80后 心理问题 心理困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