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暑假压力大 儿童被“逼”出病

2011年08月03日 09:29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何松明 顾颐菲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男娃:英语班、书法班、钢琴班、围棋班……

所患病症:小儿抽动综合征伴多动症

“本来以为孩子已好了,不知怎么放假不学习了,怎么又犯病呢?”带着儿子的王女士昨天在江苏省中医院儿科朱先康主任医师门诊向医生说。据了解,王女士的儿子小强今年8岁,两年前患了“小儿多发性抽动症伴多动症”。一上课就“挤眉弄眼”,发出怪声,后在朱先康主任医师诊疗下,有很长时间没有发病。“很有可能是暑假家长又给孩子施压而造成了旧疾复发了。”朱先康分析。

原来,小强5-6岁时,其父母看到周围同事都给孩子报各种补习班,为了在上小学前能够“不输在起跑线上”,小小年纪就上了英语班、书法班。由于孩子天生语言欠缺,总是发音不准,老是被老师训斥,久而久之,小强一上英语班就遗尿,后来发展为不自觉地发出怪声、耸肩。一开始家长没注意,时间长了,症状加重,其母带着孩子找到了朱先康。经过辩证分析,医生分析小强是小儿抽动秽语综合征伴多动症,经过一段时间治疗,症状减轻,偶尔会发些声音,频率明显减少,基本可以控制住。今年放暑假后,王女士又为小强报了钢琴、书法、围棋等7个班,小强几乎从周一到周日每天都上课,再加上本身小强一年级暑期作业,小强几乎没有休息天。上个星期又出现“挤眉弄眼”而且发作频繁,已经影响了正常上课,老师怕影响其他孩子让其不要去上课,王女士才意识到孩子又犯病了,赶紧带着孩子又找到朱先康。

像上述小强这种情况,最近该院儿科门诊接诊了许多。朱先康告诉笔者,小儿多发性抽动症伴多动症是儿童慢性神经精神障碍性疾病,大多起病于4~10岁,发病率大约在4%至6%,其中男孩的发病率约为女孩的三倍,成人患病率约为儿童的1/10。研究表明,导致儿童抽动症发病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内因,遗传基因缺陷,外因是学习压力大、过度紧张、家庭环境、看电视、玩电脑过多、电子游戏;不良生活方式,如吃快餐、喝可乐等,这些对孩子的脑神经发育会产生很大不良影响。主要症状开始为频繁的眨眼、挤眉、吸鼻、噘嘴、张口、伸舌、点头等,随着病情进展,抽动逐渐多样化,轮替出现如耸肩、扭颈、摇头、踢腿、甩手或四肢抽动等。常在情绪紧张或焦虑时症状更明显,入睡后症状消失;这些孩子性格多急躁任性和易怒,常伴有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或成绩下降,严重时动作和发音影响学习和课堂秩序。

虽然抽动症不是重危疾病,也没有明显的脏器损害,但由于发病后不能很快得到控制,可能对孩子的学习、生活和社会交往造成障碍,并可能给家庭带来很大的心理负担。抽动症患儿如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心理干预,不但难以建立自尊、自信,形成健全的人格,而且可能导致患者精神、心理、性格、行为、思维、学习等多方面的改变,很容易产生反社会心理。部分患儿到了青少年时期即发展成为品行障碍。因而对于抽动症的患儿来说,及时有效的治疗显得极为重要。

朱先康建议:对于这类孩子,社会和家庭要给予更多的关爱,家长首先要合理安排好孩子的日常生活,做到生活有一定的规律性,每天的作息时间相对比较固定,要保证孩子有充足的睡眠时间,避免过度疲劳、紧张或兴奋激动等;孩子的饮食最好给予富有营养易于消化的食物,多食清淡含维生素高的蔬菜和水果,不要暴饮暴食;尽量不喝含咖啡类的饮料以避免过于兴奋,尽量不食海鲜发物如鱼虾、羊肉、油炸食品、辛辣食品;孩子的居室除了要注意开窗通风、适宜温度以外,最重要的是要求环境安静、减少噪音,可适当地播放一些古典音乐、小夜曲等缓慢、柔和的音乐。

另外,家长不能因为担心孩子有病就放松管教,不可娇惯。

通讯员 冯瑶

女娃:舞蹈班、钢琴班、英语班、奥语奥数班……

所患病症:儿童甲状腺功能亢进

日前,南医大二附院儿童医院著名儿科专家吴中匡教授收治了一名年仅八8岁的甲亢患儿。该患儿名叫小敏,来自安徽滁州,上小学2年级,是一个活泼好动的小姑娘。作为全家唯一的一个孩子,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爸爸、妈妈都视她为掌上明珠。可是,这段时间以来,小敏晚上总是睡不好觉,躺在床上翻来覆去,一宿下来,脖子里、身上、额头上全都是汗。这可把爸妈急坏了,特地用暑假的空隙带她到南医大二附院儿科做检查。经验丰富的吴中匡主任在认真倾听了小敏父母的诉说后,又仔细观察了小敏的各种症状,诊断小敏患的是儿童甲状腺功能亢进的毛病。小敏的父母大吃一惊,百思不得其解:怎么这么小的孩子就患了甲亢呢?

带着疑问,小敏住进了南医大二附院小儿内分泌专科,该科主任于宝生教授为小敏做了详细的身体检查,发现她眼睛很大,皮肤潮热,心跳非常快,都达到了每分钟120次,甲状腺部位有些突出。当甲状腺激素报告出来后,发现数值异常偏高,B超也显示甲状腺体积增大。询问到家族有无甲亢病史时,发现原来奶奶以前也得过甲亢。进而明确诊断为儿童甲状腺功能亢进。于主任说,其实小敏表现的多汗、多动、易暴躁、注意力不集中、睡眠困难、体重不增、眼球突出、视物不清、心悸等症状都是典型的甲亢表现。只是家长们并不知道这些表现就是甲亢的症状。如果这次不是为了来看小敏的“虚汗”,很可能还会延误病情。

原来,自从小敏上幼儿园后,脾气就开始变得暴躁,经常为点小事情而发火。饭煮的不合胃口了,就向奶奶抱怨,小辫子没梳好了,就向外婆嚷嚷。大家总以为她这是被大人宠出来的坏脾气。半年前,小敏开始经常出汗,上体育课时稍微运动一下,就能满头是汗,往往一节课下来,浑身就没劲了。老师还经常向家长反映小敏在课堂上总是坐不住,屁股挨不着板凳三分钟,就开始动来动去,上课不注意听讲,静不下心来。爸妈想也许这是她还不适应学校的上课制度,过段时间也许就会好了。可是放了暑假后,小敏就更不愿意学习了,即使爸妈给她报了舞蹈班、钢琴班、英语班、奥语奥数班……她都没有兴趣学。为此,她也没少挨过批评。这段时间小敏夜间的睡眠质量很差,经常出汗,还嚷嚷着看东西也看不清楚了。家长们开始担心是不是她太瘦弱了,身体素质差,出的是“虚汗”,于是才有了这一次的南京之行。

据于宝生主任介绍:甲亢是由于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所致。任何年龄段的儿童都有可能发生儿童甲亢,发病率大约为1/5000。一般以学龄期儿童为多,尤其是青春期女生多见,男女比例约为1:5。甲亢虽有家族遗传倾向,但环境因素、感染因素、免疫紊乱因素、情绪因素等都会导致病因。治疗甲亢的方式一般分为三种:甲状腺切除术、同位素治疗、药物治疗。于主任考虑到前两者虽然见效快,但是对小敏的生长发育有着潜在的风险性,建议还是选择保守的药物治疗。治疗一般要达到3-4个星期以上,才会有效果。其间还要观察皮肤、血象、肝功能是否有异常,及时评估病情,调整药物,以免对身体造成不必要的损伤。不过,即使采用药物治疗见效后,仍然需要长期服用药物,而且时间越长,复发率越低。

于主任还特别提醒广大家长注意:像小敏这样在很小的年纪就开始发病的患儿,除了遗传的可能性以外,外在的因素更是诱发她生病的重要原因。现在家长们把所有心思都花在了小敏身上,不仅要求她学习要好,还希望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这么多兴趣班、辅导班上下来,不仅减少了她娱乐休闲的时间,也给她造成了无形的压力。因此在药物治疗的同时,还要为孩子减轻学习压力,调整心态,注重平日的饮食习惯,不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补充充足的水分,每天饮水2500ml左右;禁食海带、海鱼、海蛰皮等含碘高的食物,为孩子创造良好轻松的生活环境。

通讯员 何松明 顾颐菲

《江南时报》 (2011-08-03 第21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甲状腺切除术 抽动秽语综合征 暑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