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自闭症之父记录儿子成长:开玩笑是振作标志

2011年08月16日 09:42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作为父亲,他是一个另类。

儿子被确诊为自闭症后,他开始在微博上记录儿子的生活点滴。他肆无忌惮地拿儿子开玩笑,种种足以令其他家长愁眉不展的病征,在他笔下常常呈现让人忍俊不禁的喜剧效果,自嘲更是他常用的手段。他“跳出了一个自闭症儿童家长的固定形象”。

然而透过表层的幽默乐观,他的悲伤、无助和绝望真实坚硬,他只是一个普通的父亲。

他原本是个不走寻常路的人,如今只能收起那些天马行空的想法,过好每一个白天和黑夜。

他是一个名叫喜禾的自闭症男孩的父亲,人称“自闭症之父”,他叫蔡春猪。

“你就那么想出名?”

“在命运面前,我的家庭无力” “我以为自嘲是更好的防御” “别忘了你还有个弟弟叫喜禾”

38岁的蔡春猪出名了,短短半年间,他的新浪微博“爸爸爱喜禾”粉丝蹿升至5万多人。他将微博内容整理成书出版,一个月内即加印数次,成了出版社的年度畅销书。已有多家出版社追着他要第二部书的书稿,其实他对第二部书要写什么、怎么写都没有完全想好。

想采访他的记者不少,他能推就推,弄得出版社做宣传推广的小姑娘很为难。

有很多自闭症患儿的家长找到他,希望他能利用自己的影响力为这个群体做点什么,他同样顾虑重重。

他说不管出书还是发微博,自己的确想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普罗大众认识了解自闭症,从而理解、宽容、接纳这些孩子。但他更习惯从一个观察者的角度看他人表演,而不是自己站到聚光灯下成为“意见领袖”。

他更害怕别人说他炒作。他说自己很敏感。他的微博和博客每天被评论、转发无数,很多人为他笑中带泪的文字倾倒、感动,可是哪怕有那么一两个人说他炒作,他都觉得受不了。

微博中那个无所顾忌、习惯以自嘲娱人的人像是另外一个蔡春猪,他说自己内心其实没那么强大。妻子就不太赞成他那么高调谈论儿子的病,曾经质问他:“你就那么想出名?”

这样的质问命中要害。人都愿意出人头地,可是谁愿意因为生了一个自闭症孩子而出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微博 儿子 意见领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