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要戒压力瘾还看你自己

2011年08月18日 13:05
来源:解放牛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温瑞年

“你有没有觉得,有时生活就像赛跑,想停下却不知该怎么停、如何停?潜意识会推着你拼命往前跑……”朋友Y跑的是销售,收入能勉强跟上CPI的速度,但每天却像上紧了发条的时钟转个不停。虽然,Y常会在难得的聚会上抱怨工作的忙碌,却似乎又难以自拔,“如果周末我没活儿跑,反而觉得有罪恶感,浑身上下不踏实。 ”

你是否偶尔也会有和Y一样的感觉?工作起来不开心,可不工作更不开心;压力太大,对周遭事物都感到惴惴不安,难以产生好感……如果你也有这些感觉的话,那么,你很可能患上了“压力上瘾症”——会上瘾,皆因压力有“魅力”。在压力下,你尽可以向别人发牢骚,而这种感觉相当好。人们都渴望“被需要”,为了让自己的存在感更强,有的人会选择把日程表填满,并乐此不疲地筹划一个接一个的行动计划。而一旦放松下来,便会产生罪恶感。即使找不到压力的理由,他们也会把小事夸大,制造压力,否则便会觉得心里空落落。

其实,压力上瘾可以说是一种生活态度和生活习惯,患上压力上瘾症的人觉得自己必须永远忙碌才是一种正常的状态:即使在工作之外,意识还沉浸在工作中;即使与亲人团聚,也觉得没有乐趣……但是,真的有人能在压力下活得幸福愉快么?长期生活在压力之下,感情和身心健康必然会付出代价。

压力上瘾症患者常说,“无所事事会有罪恶感”,“停止工作会无所适从”。其实,压力上瘾患者完全可以留出一段属于自己的时间:重拾过去的兴趣爱好,学习曾经想学的手艺,出门赏花踏青,又或者去正在进行的上海书展。有人说,现在“读书很奢侈”,那么,你不妨“奢侈”一把,将时间交给书籍,说不定会收获不一样的体验。要戒压力瘾,一切掌握在你手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戒压力瘾 看你自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