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开学在即父母得“家访焦虑症”再忙别缺席

2011年08月26日 10:15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沈蒙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这两天,许多杭城家长接到了老师预约家访的电话,心里开始七上八下,尤其是幼儿园托班、小班的家长,对于生平第一次接待老师家访,有些甚至有点手足无措。

记者昨日跟随杭州东新实验幼托园小班老师胡娜进行了半天的家访,发现爸爸妈妈的很多“焦虑”,其实完全没必要。

昨天上午9点,胡老师敲开了新生雯雯的家门,来开门的是雯雯的奶奶,雯雯和妈妈袁女士正在客厅玩。穿着精致蓝色连衣裙的雯雯,非常可爱,显然是精心打扮过。她第一次见到胡娜,怯生生站得老远,不停摆弄着手里的橡皮筋,在妈妈的提示下,才喊了一声“胡老师”。胡娜笑笑说:“雯雯快过来,胡老师有惊喜给你,是一份小礼物。”小姑娘的眼睛一下就亮了,马上放下牛皮筋走到胡娜跟前。胡娜从随身的塑料袋里掏出一张拼图,递给她。“是喜羊羊!”雯雯乐得嗓门都大了,捧着拼图爱不释手。

老师第一次家访还给宝宝带见面礼,袁女士很意外,看到女儿乐坏了,赶紧鼓励她给胡老师唱首歌,表现一下。雯雯大大方方唱起了《喜羊羊和灰太狼》的主题歌……就这样,胡娜和雯雯聊起天:“我们幼儿园里也有喜羊羊,等开学了,你来玩好不好?”“好!”这回不用妈妈提示,小姑娘就大声地答应了。

“孩子生平第一次上幼儿园,对任何事物都充满了陌生感,这会加重分离焦虑。而我们家访的首要目的,就是消除他们对老师的陌生感,让他们开学时在陌生环境中能找到熟悉的人,减轻分离焦虑。”胡娜解释说。

随后,胡娜又从塑料袋里掏出一张“爱心卡”递给袁女士,上面是幼儿园园长和任课老师的联络方式;还有一张温馨贴士,详细写明了新生要做的准备。此外,胡娜还预备了一箩筐问题,耐心地问:“雯雯有没有不能吃的东西?”“她一般几点午睡”……看来,孩子是老师和家长聊不完的话题。

“家访的另一个目的就是了解孩子的生活作息、习惯和禁忌,这些内容我统统都要记下来,在开学前做成一张表格,以便在新学期里随时查看,更好地照顾班里29个小朋友,让家长放心。”胡娜告诉记者。

半个多小时的相处,不仅雯雯和胡老师混熟了,袁女士也放下悬着的心,对胡娜说:“把孩子交给你,我很放心。”

父母工作再忙,也别缺席家访

“其实,家访就这么简单,家长不用焦虑。”杭州市三塘实验幼托园老师郦君针对新生家长最关心的3个问题,专门提供了一份攻略。

1.要不要给老师送“见面礼”?

不要送。家长希望通过送“见面礼”给老师留下好印象,以后能多关注自己的孩子,这种想法可以理解,但做法不是很合适。对于老师来说,关注班里每个孩子是本职工作,能够以纯净的状态对待每个孩子,也是老师应具备的品质。大家都送“见面礼”,只会扰乱教育的公平公正,从长远来看,甚至会影响老师品质。有这样的老师,对于孩子今后的教育和成长反而有不良影响。

2.爸妈工作忙,可以缺席家访吗?

家访并不是家人越多就越重视,但爸爸妈妈和孩子都是家访时必不可少的成员。您要隆重地介绍老师与孩子认识,同时要告诉孩子:在幼儿园、学校,遇到困难可以找老师。作为孩子的父母,要尽可能参与到家访中,即便平时孩子是由祖辈照料,但父母的教育观念和期望,是家访中老师希望获得的重要信息之一。同时,如果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是孩子出生后的主要抚养人,也一定要参与家访,对于孩子的身体状况、社会交往能力等,他们是最具发言权的。

3.老师家访时会问些什么问题?

老师家访的目的主要是了解孩子的个性和习惯,以便在今后的教育过程中有的放矢。老师的问题不外乎孩子的饮食习惯(是否挑食、是否过敏等)、身体状况(有无特殊的疾病、习惯性脱臼)、特殊的嗜好(有无特定的依恋物)等。(记者 沈蒙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家访 开学 焦虑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