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父母爱攀比 孩子比较烦

2011年08月30日 11:53
来源:百途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我妈妈常教育我不要跟同学攀比,但是她自己却总爱拿我和别人比,舅舅的女儿数学好,同事的儿子书法作品常得奖,有时甚至因为觉得我没他们优秀而生气。”日前,一个孩子在青少年心理热线里这样倾诉自己的烦恼。

家长们关心子女的成长,常常在一起交流自己的教育心得,交流中容易互为参照物,给孩子设置若干人为目标。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其实他们不是刻意去攀比,只是希望身边的优秀例子更能触动孩子,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

专家表示,家长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作比较,当孩子达不到要求时,容易产生挫折感和自卑情绪。专家建议,家长以平常心对待孩子的成长。孩子是一个独立的发展个体,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长和爱好,家长要学会尊重孩子的差异发展,在激励自己的孩子时要注意方式、方法,切忌因家长间的攀比给他们造成心理负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家长 孩子的成长 父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