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儿童也得社交恐惧症

2011年08月31日 16:19
来源:宝宝妈妈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闻背景

英国一家智囊机构去年12月份发布研究报告称,社交技能应从娃娃抓起,应当针对5岁~8岁的孩子设立社交技能课程,让他们学会愤怒管理、压力处理,教他们解决交朋友中遇到的问题,否则错过这个关键期,从小就缺乏社交技能的孩子长大后会出现行为不良、学习困难、社交恐惧等问题……

案例

小强今年4岁,经常哭叫着不愿去幼儿园,小强不跟幼儿园或小区的孩子玩,话很少,害怕见到陌生人,眼睛不敢对着其他孩子,一旦出去,老是紧张,嚷着要回家……

其实,小强的表现是典型的社交恐惧。一般而言,社交恐惧不仅仅出现在成年人身上,一些内向和胆小的孩子也经常发生,很多人误以为这是孩子老实、听话,如果家长没留意,很容易导致成为“社交恐惧症”,严重影响孩子的心理和性格发展。

哪些儿童与社交恐惧有缘?

1、性格内向,情绪不稳定的孩子。内向者安静、内省、不喜欢接触人;情绪不稳定者易焦虑,对各种刺激的反应过于强烈,情绪激发后,又很难平复。与人交往时,强烈的情绪反应影响他们的正常适应。

2、自卑感强的孩子。自卑,自我贬低,认为自己缺乏社交技巧和能力,无法与人沟通,怕引起别人不好的反应。

3、过于敏感的孩子。总能从别人的眼光中看出别人对他的厌恶、憎恨。如果需要和陌生人交谈,他会因此而更加紧张害怕。

此外,已患口吃或有口吃倾向的孩子也易出现社交恐惧,因而家长和老师不宜对孩子在说话时反复提醒、批评、甚至打骂,应该认真和耐心地倾听孩子说话,鼓励孩子放下心理负担,放慢说话的速度,从而消除社交恐惧的祸根。

儿童社交恐惧症典型症状

1、在公众场合,如幼儿园、游乐场、公园、商场、亲戚家,孩子感到极度的恐慌、紧张;

2、在一些多人的场合,孩子怕与同伴、大人面对面地交流,或者即便交流了,也是在极度的惊恐之中度过的;

3、孩子不敢直面陌生人,更不敢与他们交谈,或者见到陌生人就心慌耳热。

一旦确认孩子患有社交恐惧症,应及时配合医生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社交恐惧症 社交技能 社交能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