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开学集结号:防病收心专家齐支招

2011年09月01日 10:40
来源:大洋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幼儿园新生易生病,调查显示44%的孩子在第一学期生病超过3次

●暑假玩得太疯,作息规律乱套,开学临近孩子出现“假期综合征”

●面对开学乱象,家长要有平常心,提早调整孩子作息,不要盲目加餐,同时还可用心理学技术处理躯体化症状

孩子们稚嫩的身心,将在九月迎来全新的挑战:开学啦!从玩到学,从松到紧,从晚睡晚起到早睡早起……一系列的变化让很多孩子吃不消,轻者哭爹喊娘,重则大病一场。最惨的是为人父母者,把孩子交给学校并没换来半分轻松,反而如临大敌。

为了让孩子和家长都能更轻松地打破“开学困局”,记者日前专门请教了国内外的专家,为经历开学这一人生转变的孩子支招。

现象:

逾四成幼儿园

新生每月都生病

玲玲今年9月刚好满两岁半,本来妈妈梁女士已经打算送她进幼儿园上小小班。然而日前和几个“闺密”一交流却连忙打消了这个念头。原来,梁女士的“闺密”告诉她,孩子刚上幼儿园那阵子特别容易生病,年龄越小的频率越高,这几位女士为此都有过“惨痛教训”,“交了一个学期的学费,可孩子三天两头发烧,根本没好好上过几天,浪费钱事小,折腾孩子事大。”事实上,梁女士的担忧不无道理,“孩子上幼儿园特别容易生病”几乎是所有家长的共识,也是在孩子上幼儿园第一学期里让家长们最为揪心的事情。

同样,在今年初一个覆盖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及成都五大城市,共对35家幼儿园共2063名小班幼儿的家长进行的调查显示,有超过一半家长感觉孩子进幼儿园后,生病的几率相较在家时有明显上升,其中44%的孩子在第一学期生病超过3次,平均一个多月就生病一次。还有11%的孩子在第一学期的4个月中,生病甚至超过了5次,其中以呼吸道疾病最为常见。调查还发现,除了生病,还有9%的孩子胃口变差,精神不佳。

 

分析:

分离焦虑削弱孩子抵抗力

据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刘海燕分析,孩子初进幼儿园之所以容易生病,首先和他们的“分离焦虑”有关。“孩子第一次离开家庭的呵护,心理压力很大,很容易陷入焦虑情绪中,身体处于应激状态,抵抗力也就会下降。”刘海燕说,同时,进入幼儿园后,孩子从原来单纯的家庭生活变成了集体生活,接触各种病毒、细菌的机会增加,孩子之间交叉感染的机会也随之增多。而3岁左右宝宝的免疫系统还未发育完全,因此,在这个阶段容易生病一点也不奇怪。

中山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副教授古南永介绍,分离焦虑是人类的依恋本能,多见于上幼儿园的孩子,表现为头几天大哭大闹,家长送到幼儿园后,他们死死抱着家长不放,有的家长心痛不已,干脆不让孩子上幼儿园了。其实,上幼儿园的分离焦虑在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范围之内,没有证据说会造成心理创伤,反而是一种心理断乳和心理磨炼。

应对:

一般感冒发烧家长无需太紧张

然而和家长们的如临大敌截然不同的是,刘海燕认为,面对孩子进入幼儿园后突然频繁起来的感冒发烧,家长根本没必要太紧张。“生病,对于孩子来说是成长中不可避免的小插曲,而且是他们免疫系统建立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锻炼和考验。”刘海燕说,其实孩子每生一次病,对免疫系统的发育都是一次促进,“如果孩子发烧不超过38.5℃一般不需要用退烧药,如果还合并了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一般对症处理也就可以了。”

当然了,家长在孩子入园前也应该做好相应的准备,帮助孩子度过最困难的时期。在饮食上,刘海燕认为无需为入园作出太多的调整,也无需因为担心孩子在幼儿园吃得不多,晚饭的时候拼命给孩子加餐,这样反而会加重孩子胃肠道负担,引起消化不良、腹泻等其他问题。

至于有的家长为了避免孩子生病,在入园前特意带孩子去接种疫苗的做法,刘海燕认为这并不可取。“一般国家规定要接种的计划免疫内的疫苗都打齐了就足够了,过多的免疫干预有时反而会引起孩子免疫混乱。”

调整:

开学躯体不适可做心理调节

很多孩子在过完一个懒散的暑假之后,开学回校要面对新的老师、同学,或者升读新的学校与年级,会引发恐惧、焦虑和抑郁,进而产生躯体化症状,例如肚子疼、头疼和失眠等。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儿童教育心理学家、临床心理学副教授夏洛特·雷兹尼克博士称,孩子都处于热爱幻想的年纪,家长可以用以下6个幻想工具为孩子收心。

1.像气球一样呼吸。让孩子把手放在肚脐周围,然后缓慢地深呼吸,感觉到下腹部像气球一样胀大,便能让孩子镇静下来,进入清醒而且注意力集中的状态,然后他们就比较容易接受各种积极的暗示。

2.回到私密小天地。在孩子的安全私密空间,他们可以解决各种问题,跟宠物、玩偶等“朋友”聊天,暂时摆脱压力和担忧,并且找到克服开学恐惧的法宝。

3.画出开学的恐惧。恐惧埋藏在心里会让孩子更担惊受怕,而画出来就可以更真实地呈现他们对离开家庭与父母的担心。他们还可以跟画出来的恐惧对话,发现究竟是什么东西在吓唬自己,然后跟恐惧讨价还价,最终软化恐惧。

4.跟身体症状对话。当孩子因担忧而发生了头疼或者肚子疼,让孩子做着气球呼吸,然后问他们三个问题:(1)疼痛是什么颜色的?(2)疼痛是什么形状的?(3)疼痛有多少重量?在呼吸了一段时间之后再问,反复多次后他们的疼痛就很可能减轻、消失。如果疼痛不能完全消失,就问他们:疼痛想让你明白了什么?你要做些什么?

5.用图画描绘未来。让孩子画一幅画描绘自己希望未来的事情会变成怎样。把画好的作品挂在孩子的房间里,提醒他们向理想迈进。

6.表演上课的情景。有些孩子天性喜欢表演,可让他们把第一天上课的忧虑表演出来,可以起到释放恐惧的作用。他们可以用自己的身体、木偶以及一切能想到的方式来自由表演,很多新的创意就会涌现。

预备:

提前两周到半年

调节睡眠节律

暑假结束后开学第一周,很多孩子上课哈欠连连,注意力无法集中,甚至生病,都是睡眠不足惹的祸。美国睡眠医学委员会认证专家、临床心理学家迈克尔·J·布罗伊斯博士提出各年龄段孩子需要的睡眠时间如下:

1~3岁:12~14小时;

3~5岁:11~13小时;

5~12岁:10~11小时;

13~19岁:9~10小时。

为了实现平稳过渡,布罗伊斯给家长们支招:

●在开学之前两周就让孩子提前15分钟上床睡觉,持续3天后提前到30分钟,如此逐步提前,直到睡觉时间与上学的作息时间相差30分钟之内。

●让孩子逐渐提早起床,以接近上学的起床时间,调整他们的生物钟。

●为了让孩子晚上睡得好,白天多让他们活动以消耗精力,例如游泳。

●在孩子睡觉时,做卧室好的遮光,保持黑暗。

●如果孩子喜欢玩电子游戏,那么在睡前一小时就要停止,取而代之的可以是读读小书以放松精神。

刘海燕称,如果是初次上幼儿园的孩子,父母应该在入园的半年前就开始准备,例如以前孩子是晚上10点睡觉,第二天8点起床,那么就应该按照幼儿园8点上学的时间,把孩子的作息时间调整为晚上9点睡觉,早上7点左右起床。

[编辑:贺昕 实习生:夏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孩子 专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