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孩子心理问题家长怎样发现

2011年09月20日 13:32
来源:凤凰网健康论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由于父母与孩子的生活时间最长,了解也相对较深,所以,父母更应该容易发现孩子的心理问题。然而,问题并不这么简单,因为家长往往从比较特殊的角度看待自己孩子,对孩子的某些不良表现给予合理化解释,甚至“护短”,所以,造成对自己孩子过于维护,看不清存在的问题,有的甚至贻误了矫正的最佳时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教育孩子本身就是一门科学,因而,作为家长,应该掌握一些儿童心理学知识,重视对孩子的心理教育问题。有学者指出,父母应该成为孩子的“心理医生”。

随着孩子的成长,他们与社会的接触面越来越大,也会产生一些心理问题,很需要得到家长的帮助。家长要成为孩子的“心理医生”,则应学点儿童心理学知识。可以从心理学书籍、医学科普报刊、电台电视台的医学心理学专栏,也可以听取心理学方面的讲座,都能获得一定的儿童心理学知识。要发现孩子的心理问题,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做起。

1 细心观察

多数情况下,由于心理活动较隐蔽,它不像孩子的外在行为和情绪变化那样容易看出来,它需要细心观察。例如,观察孩子的眼神。“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人通常就是通过眼睛来表达自己的心理感受,接受其他心理活动的。各种感官对外界刺激的感受程度不同,其中眼睛对刺激的反应最为强烈。几种感觉器官接受外界信息所占比例分别为:视觉占87%、听觉占7%、嗅觉占3.5%、味觉占1%。可见,目光接触在人际交往中有极为重要的功能和辅助作用。平素孩子的眼睛是明亮活泼的,而且说话时无拘无束地和你服光相遇。要是他眼珠暗淡呆滞,而且尽量回避你的目光,这就表明他心事重重。也可以看他说话的情况,孩子平时说话不会吞吞吐吐,如果出观了这种情况,表明他心里有了矛盾。还可以观察他的行为,孩子平日吃什么都香,这两天却胃口不好。在排除疾病的因素后,应考虑是情绪抑郁影响了胃口,等等。

2 深入交谈

观察不一定全面、准确,还应该有必要的谈话。在拿不准谈话方向时,可以先试探地随便谈,问他一些学习上的情况,一些有关老师和同学的情况,在这种谈话中你可以发现孩子的“触痛点”。例如,他不愿谈某门功课的情况,便可以估计到这门功课的学习可能有了问题,这便可能是他的“触痛点”,这样就可以确定进一步谈话的方向。如果已经把握了谈话方向,便可以单刀直入地展开谈话。对已经显露出情绪郁结的孩子,为了避免孩子的对立与顾虑,可以先安慰再谈话。

3 全面调查

小学生和初中生的“心病”多是受外界影响而产生的。这就需要向老师、同学作调查、有时还需要深入细致全面的调查。通过调查他在学校里遇到的事情,弄清了原因,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当然,由于青少年往往比较敏感,因此,在调查时尽量避免让学生产生被跟踪、被监视的感觉。

4 综合分析

通过观察、交谈与调查,可以把得到的材料仔细分析、综合,只有这样才能准确地了解孩子的“心病”所在。大部分孩子不会有严重的心理问题,对于家长而言,知道了表现和原因就够了,无需再去套用某种专业名称,如忧郁症、强迫症等。其关键在于帮助孩子调节改善心理状态,使孩子尽快摆脱不良的心理状念。

在家庭中,与孩子的沟通以谈心为主。为了增加效果,谈心前一定要有所准备,即先把要说的道理想清楚。家长常碰到这种情况,一些道理似乎心里明白,但不一定能有条理地说出来,说得令人信服。因此,有所准备很有必要,先把握道理的关键,再组织起来,然后才跟孩子说。这样不仅有利于在孩子心目中建立良好的形象,而且有利于问题的解决。谈话最好是双向的交流,即家长说孩子也说,这样可以谈得更深入。谈话过程中,不要怕孩子反驳,孩子在反驳中能说出更多的心里话,谈话便会更有针对性。不要把反驳看成是孩子顶嘴,这是讨论问题。有些谈话,如果针对性强,指导性强,可以获得立竿见影的效果。有时则未必,这就需要等待。因为谈话后孩子可能要有个思考过程,或者要有个心理恢复过程。要预计到孩子可能有这个过程,应允许孩子有这样一个过程。在等待期间,可以配合其他方法起作用,例如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家里人更热情地对待孩子;如果家长认为有必要的话,可以找心理医生,以求行之有效地解决孩子的心理问题。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家长 心理医生 心理问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