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心理存阴影 澳幼童拒食

2011年09月23日 09:25
来源:长春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据新华社电

孩子不好好吃饭是一些年轻父母会遇到的头疼事。澳大利亚幼童亚历克斯 泰索列罗的父母对此不仅深有感触,而且束手无策。

如今19个月大的亚历克斯自出生后一直拒绝进食,父母只能靠胃饲管给他补充营养。

早产儿

亚历克斯与父母住在悉尼北部。他早产了11周,出生时体重仅为437克,加上患有慢性肺病,他出生后的一年时间里,身上插满各种管子,还需要吸氧。

亚历克斯出生后的头5个月都在医院度过。他输过10次血,接受过3次抢救,发生过一次肺功能衰竭,还手腕骨折过一次。

这段痛苦经历给亚历克斯留下心理阴影,排斥接近他嘴部和面部的物体,连父母想亲吻他都相当困难。

母亲莉萨告诉澳大利亚《每日电讯报》记者:“亚历克斯患有慢性肺病,出生后的头12个月一直需要吸氧,所以他一直插着氧气管。当我们想喂食时,他要么不张嘴,要么哭闹。”

拒进食

亚历克斯如今长到19个月大,一直拒绝进食。过去12个月中,医生和父母尝试使用各种方法喂他固体食物,但均以失败告终。

不得已之下,父母只好使用胃饲管,即把一根管子直接连到亚历克斯的胃部,为他补充营养。

从《每日电讯报》刊登的照片上看,亚历克斯长着一头棕色的自来卷,面带笑容跟父母一起玩耍,乖巧可爱,与普通孩子别无二致,但莉萨说,“尝试让亚历克斯吃东西是我每天最糟糕的时候,家中每个人最后都是以哭泣收场……拿食物接近他的小脸会让他变得紧张。这百分之百与他那段治疗经历有关”。

空等待

“这是心理问题,他生理上没问题,”莉萨说,“每次我们去看专家,总是被推荐给另一位专家,得到的答复也总是‘耐心等待’。”

“这种情况已持续12个月,现在他变得更聪明。我们越是强迫他吃东西,他对食物就表现得越反感。他从不感到饥饿,因为我们每2至4小时就通过胃饲管喂他食物。”

除去对进食有心理阴影,早产使亚历克斯发育迟缓,现在才开始会爬,而一般孩子8个月左右就会爬。医生说,慢性肺病可能伴随他一生。

泰索列罗夫妇对儿子的状况感到束手无策,因此联系《每日电讯报》,希望获得帮助。“有那么多早产儿,由于心理原因不得不用胃饲管进食的并不多,但我们却难以获得帮助,”莉萨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亚历克斯 每日电讯报 心理问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