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专家称家暴不容忽视 施暴行为同人格有关

2011年09月22日 10:45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因“疯狂英语”而广为人知的李阳近来因家暴事件走入公众视野。据了解,李阳的外籍太太Kim看到了一篇题为《防止家庭暴力的三个环节》的文章之后,便来到该文作者王行娟所在的北京红枫妇女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寻求帮助。家暴离我们有多近?家暴能否预防?记者于日前采访了该中心的两位专家。

1 家庭暴力不容忽视

记者:近日,家暴问题引起了公众的持续关注,有评论指出:“家暴问题已经酿成了不容忽视的社会现象。”您对这一现象怎么看?

王行娟(北京红枫妇女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创始人、妇女问题研究专家):在我国,家庭暴力确实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它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它的普遍性。在我国,不分地区,不分城乡,不分文化,不分职业,不分贫富,不分宗教,都发生过不同程度的家庭暴力现象;二是它的高发性。2006年全国妇联研究所首次发布妇女绿皮书,在中国2.7亿个家庭中,每3个家庭就有1个存在不同程度的暴力现象,其中施暴者九成是男性,受虐者主要是女性,儿童与老人也是受虐的对象。每年有近十万个家庭因为家庭暴力而解体。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家庭暴力的发生率仍在不断上升中;三是它的严重性。家庭暴力导致的恶性人身伤害案件呈上升的趋势。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2005年—2007年审判的杀人案件中,因家庭暴力引起的杀人案件有12例,死亡13人。2007年陕西省女监调查,因家庭暴力杀人犯罪的妇女有171人,占杀人犯罪案的30.35%。其中因长期遭受家暴杀夫的有163件,占95.32%。

侯志明(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常务理事、资深心理咨询师):家庭暴力长久以来不仅在社会生活中普遍存在,是最常见、对人们的生活影响最直接的暴力形式,而且,也是社会容忍度很高的暴力形式,很多家庭情感题材的影视作品也拿这个作为噱头。

很多人认为,家庭暴力是家庭内部的纠纷,法律没有明确规定也不便界定,因此,外界也就不好介入和干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家庭暴力 家暴 个家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