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长假养生忌酣睡 调节身心为最佳放松方式

2011年09月27日 14:49
来源:金陵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养生,一度是中国最吃香的词,也一度是中国最狼狈的词。尽管假专家事件层出不穷,但没有人能说,中国人就此不需要养生了。职场工作压力永远是垂悬于大家头顶的一把剑,催促着人们前进。为了达到增强体质、预防疾病、容颜靓丽的效果,养生的需求就不会消失。 在“十一”黄金周来临之际,你是不是也计划好为自己的身体放一次假呢?

假期每天只睡7小时就足够

“十一”长假就要来临了,都市白领平时生活工作压力过大,如何利用假期为身体释放压力成为办公室里热议的话题。薄三郎说,休假可以使人脱离原来的工作与生活应激压力,进入一种较为平缓的生活状态里。释放压力的方式因人而异,建议按照自己既往身体可接受并愿意尝试的方式进行。比如,有的人喜欢在假期户外玩冒险刺激,有的人喜欢宅在家煮菜烹茶读书之类。各种活动的目的是愉悦与陶冶身心,调节身体状态,让自己的身体和内心都感觉舒适,就是最好的方式。

很多人都选择在家中“补觉”,认为这种方式能够缓解疲劳。但薄三郎指出,实际上,这是一个没有准确答案的问题。“首先,补觉本身说明日常作息并不规律,或者睡眠时间不够。因此,适度的补觉是有益的,这不仅满足身体的需要,也具有心理安慰补偿作用。但是我并不建议七天假期里,每天都是在酣睡中度过。这不但降低了自己的社会参与度,而且可能导致生物钟紊乱,反而越睡越累。因此,可以抽一天睡个懒觉,其余假期每天只要睡7小时上下就已足够。如果愿意,每天中午可以小憩半小时到一小时。”

按摩本身比美容产品更重要

眼下,这个季节交替的时候,上班族都觉得特别容易疲劳,薄三郎告诉记者,尽管不少人有这种感觉,但关于季节与疲劳的相关性并不够强烈。很有可能是,由热燥的夏天转入凉爽的秋季时,身体的适应性并未良好的转换,容易出现“秋乏”现象。

然而,工作就在那里,它不因你是否疲劳而有所增减。如果要解决,还是从自身的规律作息,准时营养的一日三餐,适度调节精神心理状态开始做起吧。

“一般而言,食物本身就具有让人愉悦的功效,而含有糖分多的食物和水果尤佳。家中或上班时常备一些坚果类、巧克力及水果等,都能无形中放松身心。”

去美容院或健身房,已经成为现代白领生活里的一道风景。你也会发现,这些场所的最主要顾客,就是白领。

“一定程度上,去这些地方有助于他们缓解压力。一定意义上,这些场所帮助了白领缓解释放压力,有助于提高生活质量。

值得提醒的是,前往美容院,一定要看机构资质,对所谓的养生排毒项目要保持警惕。

其实,按摩或SPA本身要比他们所使用的美容产品更重要,警惕各种变相的美容产品推销,以免被名目繁多的项目所欺骗。前往健身房,要依据身体条件,在教练指导下循序渐进地开展各种器械训练或锻炼,这样才能达到锻炼塑身效果。”(记者黄晓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长假 身心 薄三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