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警惕“官场文化”侵蚀学生心灵

2011年09月28日 09:38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陈亦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开学伊始,复旦校园流传一则网络日志:一名大一新生在题为《我将如何读大学》的文章中说:“还没有跨进大学校门,就有人普及如何混进学生会,如何讨领导的欢心,还有形形色色的选课攻略,如何才能以付出最少的努力获得最高的绩点。”类似的大学“官场风云”、“考场秘诀”,令他不知所措,他害怕自己的独立性因为不得不妥协而被无情地吞没。

为此,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在新生入学典礼上用严词直斥这一“校园官场文化怪状”。他指出,当前大学暴露出来的这些问题,反映了中国社会精神和价值的迷失,绝非仅仅是过于强调科研而忽视教学所导致的教育质量滑坡。功利主义已经入侵校园,有时甚至是一种集体的功利主义心态。这种心态必然侵蚀大学的学术精神和社会责任,也会影响到学生的思想,使他们变得短视,流于平庸。

其实,大学里的“官场文化”并非源于所谓的“黑暗的学生会”,也非全是高校行政化体制结下的恶果,校园早就不是远离尘嚣的一块净土,社会的不良风气像感冒病毒一样到处流行。

类似的“官场文化”也开始向中小学渗透。有媒体报道,一名记者在开学初对班级干部选举的随机调查结果显示:一、90%以上的学生想当班干部;二、接受采访者全都认为当干部好处多,容易接近老师,有权能管别人;三、部分学生认为竞选是形式,关键看谁的老爸有能耐;四、多数老师现在愿意采取“轮流执政”的办法,让每个学生有机会当“领导”,皆大欢喜;五、不少家长会帮孩子包装、拉票,生怕自己的孩子吃亏。综合以上这些信息,不难从中闻出成人社会“官场文化”的一股馊味。

在当今的一些政坛和职场,已成气候的“官场文化”正在腐蚀我们的干部和青年,败坏社会风气。它像毒品一样慢慢吞噬人的灵魂,使迷恋上瘾者失去追寻真理的热情、求真务实的作风、甘于寂寞的清廉和乐于奉献的精神。更为可怕的是,这种危险正在向青少年逼近。近些年,接二连三出现的,那些“官二代”、“富二代”口中“我爸是李刚”、“我爸是局长”、“我爸是市长”的信口狂言,足以警示:我们的忧虑绝非危言耸听。

整顿党风党纪,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已经成为党和国家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中之重。而警惕并阻击“官场文化”侵蚀青少年心灵的战斗,也应该成为各级各类学校思想道德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教育工作者千万不能见怪不怪,无所作为;更不能随波逐流,放弃职守。试想:如果任“官场文化”在校园流行蔓延,那么从小在这种文化浸沉下长大的孩子,走上社会将会用怎样的眼光和心态来看待国家和自己的前途呢? ■陈亦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官场文化 领导 绩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