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意大利意欲立法解决啃老族

2011年09月28日 09:44
来源:人民网-《江南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意大利人有强烈的家庭观念。上世纪90年代的一份调查显示,30%意大利已婚男女每天都与母亲见面,50%已婚男子与他们的母亲住在同一座城市,15%意大利人甚至与父母住在同一幢公寓。此外,35岁以上独身男子有70%与父母同住。

近年来,经济不景气使意大利恋家者变成了“啃老族”。为扭转这一局面,意大利政府提议,以立法形式要求所有成年人离开父母去独立生活。

这项立法提议立刻成为热议话题。一部分人站在政府的角度批评“啃老”现象,认为传统家庭观念、父母宠溺以及年轻人不求上进是主要原因。更多人反对政府的立法提议,主张首先对“啃老”做一个明确定义,而不是简单地把与父母同住的年轻人视为“啃老族”。在反对者看来,年轻人不愿意离开父母独立生活有客观社会因素,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是图方便和懒惰。

传统意义的“啃老族”一般指衣食住行全靠父母,而且开销不菲的年轻人。现实中,那些与父母同住的年轻人,大都希望独立生活。一家市场研究公司的一项抽样调查显示,尽管意大利陷入经济危机,但36%与父母同住的年轻人希望早日贷款买房独立生活。由此看来,这些年轻人不应被简单地归类到“啃老族”。

尽管意大利银行体系没有卷入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但意大利经济发展步履维艰,首当其冲的就是年轻人就业。意大利统计局的一项数据显示,2010年11月年轻人的失业率高达28.9%,18岁至25岁的人中每3人就有1人失业,18岁至34岁的人大多从事短期工作或兼职。此外,与一些欧盟国家相比,意大利的居民工资收入属于较低水平,且年轻人的工资收入更低。与低就业率和低工资的情况相反,意大利的通货膨胀居高不下,房价涨幅更是超出大多数年轻人的承受范围。人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意大利 啃老族 父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