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中国16%女性称遭过家暴 归因差异影响婚姻幸福

2011年10月06日 08:56
来源:新民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 采访:朱砂

◎ 专家支持:廖丽娟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上海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心理咨询师考评员

|专|家|调|查|档|案|

微博上爆出的家暴事件,让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成了“家庭暴力代言人”。有人分析称,这和李阳幼年时父母对其不够关爱有关。事实上,没有研究证明,小时候家庭不和睦就会导致成年以后发生家暴问题。每一段亲密关系,都有其自身的特点,很多时候,是当事人的选择决定了结果。以积极的态度实现自我成长,也许是最重要的幸福砝码。

【事件回放】

8月底,李阳的外籍妻子KIM在微博上贴出一张女人额头受伤的照片,意指丈夫李阳对其实施家庭暴力。9月上旬,李阳发布微博,向妻子KIM正式道歉,承认对她实施了家庭暴力。李阳声称将深刻反省自己的行为。此后,李阳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承认我是一个易怒的人。如果有人做错事,会大声呵斥。当然,这样的易怒情绪也带到了家庭当中。”对于目前的状况,李阳称,夫妻两人处于“分开冷静的阶段”。(来源:华西都市报)

A、家庭暴力是冲突的极端表达

全国妇联的一项调查表明,中国2.7亿个家庭中大约有30%存在家庭暴力,有16%的女性承认遭受过配偶的暴力。美国的一项调查发现,21.1%的女性和7.4%的男性报告曾受到亲密伴侣的攻击和虐待。

一般来说,女性更易遭受来自亲密关系的暴力攻击,而且比男性更经常遭受到严重伤害。但也有研究得出类似的结论:女性比男性更可能对伴侣进行身体攻击,并且频繁地这样做,虽然其效果非常小。

家庭暴力中的形式有很多,但是主要表现为对配偶进行强迫和威胁,进行经济虐待,利用孩子来进行心理战术,使其在亲朋好友面前孤立,并且进行武器等方面的恐吓等。

有多年个案咨询经验的廖丽娟表示,家庭暴力往往由婚姻中的冲突而导致,不是所有的冲突都会导致家庭暴力,家庭暴力是冲突的极端表达。

B、三种常见情况容易导致冲突

有研究进行调查归纳,认为引起婚姻冲突的事件有常见的三种情况。

第一是批评。比如丈夫很晚回到家发现妻子竟然没有准备饭菜,往往就会批评,你这么不尽责。这种批评往往指向的是人,容易引起对方的不快,人们面对这种不快和上纲上线的指责,通常会有本能的防御反应,冲突可能由此发生。

第二是拒绝。要求对方做其认为是不公平的事情,常常也会导致冲突发生。夫妻经常会发生的情况是,因为你是我的爱人,所以你要无条件地满足我。廖丽娟解释说,在爱的理由下,人们的确会额外地为对方做很多,但是不代表是全部的,尤其是其认为不公平的触及原则的部分。而当一方拒绝这样的要求的时候,如果被拒绝的一方无法理性面对这样的拒绝,比如认为对方是否因为不爱我才拒绝这种要求,往往就会产生冲突。

而在另外的情况下,当一方期待对方的某种反应而被拒绝的时候,也容易导致冲突。

第三是累积的气恼。这在夫妻中也很容易发生,比如一方在看电视,对方来回走动,反复累积,就会令人生气,一旦被触动,冲突很可能就来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归因 婚姻幸福 婚姻冲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