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李阳虐妻案启示 你的好鼓励了他的虐待

2011年10月08日 10:36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疯狂英语”李阳的妻子遭受丈夫虐待之后,没有选择逆来顺受。CFP图片

“疯狂英语”李阳的妻子遭受丈夫虐待之后,没有选择逆来顺受。CFP图片

“有人打你的右脸,连左脸也转过来由他打。”——这只会让你整张脸肿得像个猪头!

莎利经常被老公汉克虐待。一天早上,她因为接了一个电话而没有陪在老公身边,汉克就开始冲着她大喊大叫。等老公上班以后,莎利去洗衣店取回老公的衣服,还为他跑了不少差事,回家后还为他做了他最喜欢的菜。你认为莎利的做法正确吗?

莎利以为,她只有营造充满关爱的家庭氛围,老公的虐待才会停止。不幸的是,实际上她在奖励老公的不良行为。汉克发现自己对老婆大发脾气之后,老婆还为自己干活,还给自己做好吃的——如此好事,为什么不继续虐待老婆呢?

美国罗格斯大学心理学博士克利福德·N·拉扎勒斯介绍,发生在一个行为之后的事情会减弱或加强这个行为再次出现的可能性。在行为心理学上,这称为“效果律”。由此分析,汉克对莎利不好,如果莎利仍然对汉克很好,就等于给了他一个信号:继续虐待我是没问题的。拉扎勒斯认为,如果莎利只有在汉克关爱她的时候才愿意对他好、为他干活,积极的相处方式才能得以建立。

类似的,汤米相信以德报怨,每当老婆大发脾气的时候就给她送花,希望哄回她。根据效果律,汤米其实是在鼓励老婆对他发更多的脾气。如果他懂得这个道理,不一定要冤冤相报,但可以坚决地回应,明确无误地表达他的不快。

拉扎勒斯请你记住3点:

温顺只会让施暴者把你踩在脚下。

别人对你不好,不要保持微笑,装成没事一样。

鼓励对方好的行为,劝阻对方不良的行为。

(编译 伍君仪)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莎利 汉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