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发自内心的笑能止痛 能提高疼痛忍耐度

2011年10月09日 09:21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许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笑原来的确是最好的药(资料图)

谁都知道笑比哭好,除了让我们感觉更棒,有没有生理学上的原因?近日一项科学研究证明,不被强迫的、发自内心的笑会使身体产生和鸦片相似的可以止痛的化学物质——内啡肽。15分钟的开怀大笑可以使我们的疼痛耐受水平提高10%。

编译及图片整理:记者许珍

笑能提高疼痛忍耐度

此项研究的论文发表在最新一期的《皇家学会学报B》上。研究发现,那种发自肺腑的笑更经常发生在当你和其他人共处时,且对人们来说,笑真的是最好的药,甚至有止痛的效果。和朋友们一起笑的“咯咯”的快乐笑声会有助你应付疼痛,这是因为当你开怀笑时,大脑中会涌出类似鸦片的化学物质。

研究者在受试者中进行了一项在实验室中开展的实验。他们被安排分别观看像《憨豆先生》和《老友记》这样的喜剧片,以及像关于高尔夫、野生动物等没有滑稽感的节目。受试者需要在手臂上套上一个用来冷却葡萄酒的冷冻套,或者绑上一个用来测量血压的袖带,以测量他们对疼痛的忍耐度。

另一项实验是在爱丁堡艺术节上进行的,在那里,受试者需要观看一个喜剧表演或者一个正剧演出。受试者被要求做一项难度颇大的运动:使腿和墙成直角靠在墙上,仿佛坐在一张直背的椅子上。在表演开始前以及结束后,看看笑是否会有助于他们忍耐疼痛。

研究发现,仅仅15分钟的笑就会使疼痛耐受水平提高大约10%。在实验室中,不搞笑的节目根本没有减轻疼痛的效果,在艺术节上观看正剧也没此效果。

笑是有助于人类生存的工具

同时,研究还发现了两个重要的区别。和礼貌性微笑不同,只有那种不被强迫的、放松地笑到眯起眼睛的笑才真正起作用。而且,这种发自内心的笑当你和其他人共处时远比你独处时更容易发生。

牛津大学社会和文化人类学学院的Robin Dunbar说:“人们很少研究我们为什么笑以及笑在社会上发挥的角色……利用麦克风,我们可以记录每一位受试者的笑,并发现在观看幽默节目时,他们1/3的时间都在笑,他们的疼痛忍耐力相应地提高了。”

研究者发现,疼痛耐受性的提高来自受试者体内一种名为内啡肽的神经递质的增加。这种复杂的化学物质在我们的大脑中既帮助神经元间传递信息,又会使身体生理性疼痛以及心理压力的信号感应变得迟钝。科学家认为,当人笑时,疼痛的减轻来自一种无意识的、反复的肌肉运用,这种运用来自没有吸气动作的连续呼气,耗用了我们的精力,因此激发体内产生内啡肽。猿被认为也会笑,但是和人类不同,它们在笑时既吸气也呼气。

研究者认为,实验有助于理解笑如何产生的生理学和社会学机制。群体在人们产生内啡肽的开怀大笑时显得很重要。此前有理论表示,笑在人们之间传递相互融合的信号。另有研究认为,在群体中,笑会促进社会协作以及达成集体认同感,因此笑是有助于人类生存的进化而来的工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受试者 止痛 内啡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