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重性精神病人紧急住院有望免单

2011年10月10日 08:4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雨滋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10月9日讯(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刘雨滋)10月10日是第20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我国的主题是“承担共同责任,促进精神健康”。省卫生厅今天举行2011年“世界精神卫生日”新闻通气会,副厅长方亦兵表示,争取在明年实现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病情危重、需要保护性治疗或强制性治疗等情况下,紧急住院治疗费用全免的目标。全省精神疾病流行病学调查在今天同时启动。

据介绍,目前我省仍沿用1993年国家精神疾病流行病学调查的数据,全国重性精神疾病总患病率为13.47‰,我省为14.76‰,据此推算,全省各类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约100万人。与此同时,加上抑郁症、焦虑障碍、儿童青少年情绪障碍及各种灾害事件引发的心理障碍等人数总共约占人群的12%至15%,据此保守估计,全省受心理障碍人数估计达到800万到900万人。另外,睡眠障碍的患病率至少达到人群总数的20%。

从2009年起,我省将重性精神病人管理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所有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均可享受由其所在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的建立健康档案、开展分类干预和每年至少4次随访评估、1次健康检查等免费服务。今年,我省又先后将重性精神病新农合报销比例提高到70%,对门诊用药进行补助,纳入了农村大病救治试点病种,实行医疗费用单病种包干等医疗保障措施。方亦兵表示,我省将进一步加大救助力度,争取多方支持,力争在明年实现重性精神病人紧急住院治疗费用全免的目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精神病人 重性精神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