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心理医生提醒:人一周打两次以上麻将或已成瘾

2011年10月10日 09:28
来源:今日早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休息的时候打个小麻将,是种由来已久的娱乐方式,相信在这个国庆长假当中,很多人过足了麻将瘾。

国庆长假后上班的第一天,杭州市七医院心理咨询门诊的徐助建医生,接待了一位因为沉迷于打麻将而打出家庭问题的患者。

打麻将三年输了五六十万

年过四十的余女士,曾经是让小姐妹羡慕的对象,因为她有一家跟丈夫一起经营的外贸公司,生意做得有声有色;夫妻两人总是出双入对;她还有一个漂亮又聪明的女儿在读大学……然而,只是过了短短的三年时间,公司的生意不温不火,丈夫忍无可忍要跟她离婚。

“都是因为我陷在麻将里出不来,医生你要是不能帮我戒掉麻将瘾的话,我的生活可就真的彻底完蛋了。”余女士一见到徐医生就是一通自责,悔不当初。

说到余女士与麻将的纠葛,还要从三年前说起。余女士的丈夫在生意上有几个要好的哥们,有时闲来无事,几个人也偶尔会打几把麻将,余女士每次都是在旁边看看。可是到了后来,她却渐渐代替丈夫成为麻将桌上的主角。

余女士说:“起初,我就是一周去个两次,后来变得越来越频繁,几乎是一有空就去,而且每次去都要玩到深夜一两点钟才回家。”

在最近三年时间里,余女士已输掉了五六十万元,光今年就输掉了三十来万元。

约好去谈生意人却“失踪”了

对于余女士的丈夫来说,妻子沉迷麻将让他痛心,尤其是一个月前妻子为此还莫名“失踪”。

那天,余女士与丈夫约好一起去见位重要的客户,可就在临出门前,余女士手机响起,她接完电话就匆匆出门,没有对丈夫有任何交代。

余女士丈夫只好一个人去见客户。等回到家里,屋子里空无一人,再拨打妻子电话,关机。他很担心,给所有在杭州的亲友打了电话。大伙儿又纷纷打电话找人。

就在大家担惊受怕了两个小时后,余女士的姐姐得知,她的妹妹正在打麻将,一家人急忙赶去,把余女士从麻将桌上拽了回来。

一周要打两次以上麻将可能已成瘾

对于爱好打麻将的人以及家人,徐医生分别给出了建议。首先是爱好打麻将的人,如果配偶或家人对你经常打麻将的行为有了怨言,那你就要适可而止,及时刹车。因为一周要打两次以上麻将的人,很可能已经成瘾。

其次是对爱好打麻将的人的家人,不要只和他们说打麻将的后果,直接告诉他们自己的感受,可能比一味规劝的效果更好。同时,当他们减少打麻将的次数时,也要及时表扬和鼓励,对他们为自己改变的行为给予充分肯定。(通讯员 徐勤 记者 何丽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麻将 成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