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揪心”过度会让人“心碎”

2011年10月10日 10:58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杨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揪心”过度,真的会让人“心碎”

研究显示,焦虑情绪引起激素改变,会使心肌变薄引发“应激性心脏病”

常常焦虑揪心,心肌都会变薄。这看起来很不可思议的联系却是确实存在的。今天是第二十个世界精神卫生日,昨天上午南京市第一医院举办了关注心理健康大型义诊咨询活动。心内科专家告诉记者,现代人焦虑情绪过重,“揪心”综合征很困扰现代人。而研究表示,焦虑情绪过重,其实很“伤心”。

他们的“不治之症”

其实是“揪心综合征”

记录人:南京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 王军

人们走进医院求助专家看病,结果发现是心理因素造成的,这在临床上非常普遍。

我曾经遇过一位女病人,她是一位30岁左右的白领,在一家公司担任办公室主任。某天在一场会议中,她突然感觉心慌胸闷、呼吸急促、双手麻木,匆忙到医院急诊观察,心电图、胸透等检查均没有异常。这已经不是她第一次发病了,她说她在公共场合曾多次发生类似情况,于是急诊医生建议她去心理咨询门诊看看。

第一次见到她的时候我吓了一大跳,她手上厚厚的一摞病历,全是这几年在南京各大医院看门诊、做检查所积累的,奇怪的是,所有检查结果依然未见有何异常。在多次沟通后,我发现所有问题都可能出在多年前的一个“心结”上。

七八年前,她刚刚大学毕业,就在南京找了个工作,那时她有个交往多年的男朋友,两人一直甜甜蜜蜜,但后来她发现男友劈腿。和男友摊牌的结果是她伤心离开南京。两年后她偶尔得知前男友在一次游泳中不幸身亡,积压了两年的思念和后悔一起涌上心头,她忍不住想,如果自己还在前男友身边,说不定能阻止悲剧的发生。

之后因工作调动,她又回到南京,让她异常震惊的是,她现在所在的公司,竟然是前男友当年就职过的!看到那些有关前男友的资料,还有他使用过的痕迹,她常常难以平静,从此,就经常在公众场合出现胸闷心慌、呼吸急促等症状……

我后来给她分析,她的症状其实和内心的焦虑有密切关系,前男友的死虽然和她无关,但她因为太在乎而内疚不已。人都有自我保护意识,女强人的身份让她潜意识里不容许把自己的情感暴露出来,长期压抑自己,当遇到压力较大的时刻,比如公司要组织重要的会议,焦虑情绪就通过躯体不适的形式表现出来。

像这位白领这样出现众多躯体症状,根源却在情绪的病例并不少。有个刚做完胃癌手术的老人,总觉得头昏胸闷、胃口不好、大便干结,几乎查遍了所有科室都没有异常,在抗抑郁治疗后,症状就好转了;有个十六七岁少年,脱发严重,经过多次心理咨询才发现,他的症状和他一直被寄养的经历有关。目前江苏省精神疾病患者约有16-20万人,有心理问题的约有60万人,其中不少是焦虑障碍患者。焦虑患者会出现各种躯体症状,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往往不会第一时间得到心理疏导治疗,“根子”没除,症状也不会改善。

“揪心”情绪最易“伤心”

随着社会竞争的加剧,人们或多或少都有过焦虑情绪,只是轻重程度有所不同,很严重的患者会出现很多躯体症状。焦虑情绪会影响各类器官已经是共识,而医学研究表明,在众多“揪心综合征”中,心脏很受伤。南京市第一医院也进行过相关研究。焦虑情绪和心脏已确定的联系中,有些甚至看起来很荒诞,让人意想不到。

太过焦虑会使心肌变薄

一边是无形的焦虑情绪,一边是有形的心脏肌肉,这两者看起来联系并不大,但医学界有一种病却恰恰将两者联系在一起。“这种病常常表现为左心室的一块心肌突然变薄,被血液冲击得像气球一样鼓起来,又像章鱼的头部,所以被称为心肌气球样变或是章鱼冠心脏病,又因为这种病通常起因和情绪有关,所以也被称为应激性心脏病。”南京市第一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徐兢告诉记者。

徐兢说,这种病最先是在日本发现的,后来被欧美乃至全世界认可。因为这类患者本身并无心脏病变且有明显精神受创史,医学专家才把两者联系起来。“至于焦虑情绪为什么会引发心肌变薄,这主要是因为焦虑情绪会引起人体内激素改变,进而引发心肌的变异,同时局部血管痉挛又会加重症状。”徐兢说,与真正的心脏病患者相比,这类患者心肌有恢复的可能性,预后也通常比真正心脏病患者要好。

焦虑情绪更易诱发血栓

躯体疾病常常会引发精神障碍,调查显示,冠心病患者伴发情绪障碍的比例高达30%,进行过冠心病介入手术后出现焦虑情绪的患者并不少见。南京市第一医院曾经对300位做过冠心病支架手术后的患者进行过数据跟踪,结果显示,有焦虑情绪患者再次发生血栓的危险更大。

“一些植入支架的患者对支架非常在意,老认为心脏中有个不是自己的东西,担心哪天支架罢工自己会再次倒下,由此引发焦虑情绪。”徐兢副主任医师介绍,相比健康病人,支架手术后的患者如果有焦虑情绪,所担的风险更大,这是因为焦虑情绪会改变血液粘稠度,更易引发血栓。“其中的机理还可以追溯到人类原始时期。人在焦虑情绪下,血液中凝血因子的生成会增加。原始人类在捕猎时精神紧张焦虑,凝血因子的增加有利于被野兽咬伤后的止血,这种生理变化延续下来成为本能反应。”徐兢说,正因为有这层连锁反应,所以情绪焦虑的支架手术患者术后更容易发生血栓。

心电图能捕捉到特殊“焦虑风暴”

焦虑情绪对心脏的影响,早期可能从心电图上看出端倪。王军副主任医师介绍,来自北京的医学专家们正试图寻找隐藏在心电图上的焦虑情绪的特殊讯号,这种讯号被称作“焦虑风暴”。王军说,“焦虑风暴”在心电图上是一种特殊的波形,表现有G波起点前移、波形增宽等等。不过也有心脏科专家表示,以“焦虑风暴”来提示病人焦虑情绪准确性还有待研究,操作也相对专业,患者目前还不用过度在意。

如何分辨真假“心病”?

焦虑情绪会引发“心病”,但真正出现心脏实质病变的患者也会有种种心脏不适,这两者之间的区别该如何分辨?徐兢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分辨两者关键注意频率。焦虑障碍患者会出现胸闷、心痛、背痛等一系列症状,一些心脏病(比如冠心病)患者症状也类似,但两者频率不同。冠心病患者胸闷心痛常常持续半小时左右,之后稍有缓解,然后再次重复,而焦虑障碍患者的心脏相关症状往往会持续一整天。此外,焦虑患者可能有失眠、口干、出汗等一系列症状,但同时心电图等检查并不会像真正冠心病患者一样出现心肌缺血表现。

“不治之症”有可能“不药而愈”

南京市第一医院心内科曾经有意识地做过一项治疗——在问诊后对一些确定因焦虑情绪引发心脏症状的患者进行心理疏导等抗焦虑治疗,结果有近百人“不药而愈”。心脏病是如此,焦虑引发的其他躯体症状也是如此。

王军告诉记者,以头痛头晕这个症状为例,有调查研究显示,1/3的头痛头晕其实和情绪有关,40%其实根源在耳部疾病,其他还有原因不明的,真正和脑部血管等病变相关的,其实只有10%左右。也就是说,90%的头痛头昏患者如果没有找对病因,很难改善症状。

临床上也会碰到很多患者,他们可能出现心脏病的症状、呼吸系统症状、消化系统症状等等,看相关科室却找不到病因,治疗也没有效果。这些症状看起来可能并不太严重,却成了“不治之症”。当遇到这些久治不愈的“不治之症”时,可以尝试从心理上找找原因,以免精神“祸根”不除,陷入恶性循环。

通讯员 张子青 本报记者 杨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焦虑情绪 焦虑障碍 心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