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好的人际关系能够带给我们什么?

2011年10月10日 11:15
来源:智慧网 作者:刘勇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第三,好的人际关系能够拓展我们做事的广度

“你认识谁”很重要,但有时候我们的成功需要来自更多的人的支持和帮助,你需要有影响力。这实际上是一个“谁认识你”的问题。

如果说“你认识谁”代表了一个人关系的“强度”,那么“谁认识你”则代表了一个人关系的“规模”。一个人能否做成某一件事与关系的“强度”有关,但你能做什么事,在什么范围内做事,这与你的关系的“规模”有关。

当年太监安德海以为太后采办龙衣织料为名出宫,被山东巡抚丁宝祯以“太监私自出宫,违背祖制”为由处死。李连英陪同醇亲王视察北洋海军,被监察御史朱一新以同样的理由弹劾,结果朱一新遭到了罢免,李连英却毫发未损。

他们俩个同为慈禧的心腹,结局却截然不同,这是为什么呢?这就是因为李连英除了慈禧太后,在宫外还有众多的关系,有很多人支持他;而安德海除了慈禧太后,在宫外不仅没有关系,反而有很多的人反对他。李连英宫内宫外都可以做事,而安德海只能在宫内做事,不能到宫外去做事。这就是“你认识谁”与“谁认识你”的区别。

实际上,“谁认识你”代表一个人的影响力(这不仅仅是如何建立关系的问题,也与一个人的品德和能力和很大的关系)。有些人的影响力仅限于周边少数人,或者企业内部;有些人的影响力从企业内部延伸到企业外部,包括政府、学术等领域,甚至延伸到外省市。这样的人相对他人具有更强的影响力,他们也就能在更大的范围内做事,做成事。

用大前研一的话来说就是:“所谓的影响力,如果换成另外一种说法,就是指能够赚钱的范围。只可以在公司内部发挥影响力的人,他就只能够在这个公司赚到钱,也就是说他也只有这样的价值而已。相反地,如果一个人的言论与成就也可以受到国外人士的注意,那么,不管到世界的哪一个地方,他都能够生存。附带一提的是,这样的人也可以称为‘一流’”。

如果说“知道什么”并不重要,“你认识谁”很重要,那么“谁认识你”更重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关系 朱一新 人际关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