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不同年龄心理问题不同 有没有心理问题先看睡眠

2011年10月10日 13:41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今天是第20个世界精神卫生日。记者从天津市精神卫生中心(市安定医院)获悉,近几年本市报告患各类精神疾病患者人数逐年上升。今年1月第一条心理援助热线“帮帮我吧”开通以来,平均每天都会接到20通左右来电,来电者所咨询的大部分都是情绪问题。专家提醒,一旦出现睡眠障碍、紧张、焦虑、易怒等现象,要及时到心理专科医院就诊。

不同年龄段心理问题不同

天津市精神卫生中心(市安定医院)副院长田红军介绍,根据四省市的流调数据显示,精神疾病的患病率达到17.5%,估计有心理问题的人达到30%左右。市安定医院迁址后,就诊的患者比两年前增加一倍。因为心理问题前来就诊的患者中,各年龄段的人群都有,不同年龄段人群遇到的心理问题各有不同。儿童体现为厌学、抽动症、品行障碍等,成年人为工作压力、家庭关系等导致的心理问题。值得注意的是,调查表明,目前都市老年疾病患者中50%至80%源自老年人的心理疾病,约70%的心理疾病是因为老年人缺少精神关怀所引起的。

心理热线以情绪问题为主

今年1月26日,本市第一条心理援助热线“帮帮我吧”(88188858)正式开通,免费为市民提供心理上的倾诉空间,解决心灵上的创伤。田红军表示,热线开通后,平均每天都会接到20通左右来电,来电者以情绪问题为主,其中,咨询精神疾病问题的占31.4%。在各类心理问题中,咨询婚恋家庭、亲子问题的最多,分别占13.7%和13.4%;人际关系问题占11.1%,健康咨询占10.7%,工作方面问题占7.7%,性心理问题占6.2%。

精神疾病患病率年底出炉

自今年7月2日起,由市卫生局主办、市精神卫生中心承办、各精神卫生单位共同参与的“天津市精神卫生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正式开展,现已顺利完成全市一半的调查工作,从目前的数据看本市精神疾病发病率低于全国,最终数据将于年底出炉。

通过流行病学调查可以掌握精神障碍的患病率、不同特征人群各种精神障碍的分布差异、精神障碍患者的卫生服务需求和利用、精神卫生服务资源分配、精神障碍的疾病负担以及自杀行为等重要精神卫生问题的状况,从而为精神卫生政策的制订提供科学依据。

有没有心理问题先看睡眠

自身有没有心理问题应该如何判断呢?田红军指出,预防精神疾病最重要的是建立健康的行为模式和生活模式,适应不同社会角色所对应的心理模式转换。首先要观察睡眠,如果连续一周以上出现睡眠障碍,这就是“信号”,你有可能已经出现了心理问题。其次是观察情绪,正常人都会有情绪波动,但波动过大也会出现问题,一个人如果连续一周以上兴奋或低落过度,甚至影响了正常的工作、学习,则是心理问题的先兆。最后是纵向、横向评估,纵向评估是指自己和自己评估,如突然性的性格改变;横向评估是和与自己资历、教育程度等相当的人进行比较,就能发现自身的问题。

记者 从竹

“帮帮我吧”热线咨询心理问题分布情况

1.婚恋家庭问题 13.7%

2.亲子问题 13.4%

3.人际关系问题 11.1%

4.健康咨询 10.7%

5.工作问题 7.7%

6.性心理问题 6.2%(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心理 精神疾病 情绪问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