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心理专家:身体疼痛或因“心情不好”

2011年10月11日 08:17
来源:凤凰网健康论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胸闷,竟是悲伤积压出来的

患者:成年女性

症状:时发性心悸、窒息、胸闷、严重时出现濒死感

专家意见:“这位患者还有一个症状,没有丈夫的陪同不敢独自乘坐地铁等交通工具。”余金龙教授说:“这样也就不难与造成她胸闷心悸等症状的原因联系起来解释了。”原来,这位患者遭遇父亲外遇,家庭破裂,所以形成了心理阴影,一方面造成她胸部的不适感,另一方面其不敢独自坐地铁,一定需要丈夫的陪伴也是源于这一段经历,她潜意识希望通过这个方式拴住自己的丈夫。

■应对

适当发泄很重要

情绪压抑既然会造成这么大的伤害,适当的发泄就很重要。上海地铁站近日出现几个柔软的减压“宣泄柱”,供等地铁的乘客发泄焦躁情绪。余金龙教授说:“有情绪一定不要压住,需及时通过适合且自己喜欢的方式发泄出来,否则情绪积郁在身体中,不仅会造成情绪疼痛,久而久之甚至会给身体脏器造成实质性的伤害。”

余金龙教授说:“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宣泄都是有效的。例如,丢枕头、打沙包、大叫、倾诉、哭、唱歌、画画、运动等。写日记、给你讨厌或者想倾诉的人写信,是很好的宣泄方法。”

按摩可缓解疼痛,又舒缓心理

而对于疼痛,按摩从来是一个缓解的好方法。因为肌肉放松和情绪放松是相对应的,按摩既缓解了身体的紧张疼痛,又有舒缓心理的作用。还可以每天花一定的时间来观察自己的情绪,回忆自己一整天的心理状态,把所有产生的情绪都分析、表明出来。可以依次想一遍,也可以逐个写在纸上,“解决心理问题的前提是了解自己的情绪。”

转移注意力,做自己喜欢的事

发现自己因为愤怒、焦虑出现疼痛,应该立即转移自己的注意力,最好把自己的注意力转到自己最喜欢做的事情上,所以培养一两个兴趣爱好也很重要。余金龙教授说:“只要肯花时间、花精力去做,任何事都可能成为兴趣,让你忘掉不快,充满乐趣。”

深呼吸,静心

另外,深呼吸也是常用的静心方法。他提出了几点深呼吸的要领。首先,一定要慢。将气吸到肺部以下,停顿几秒,再慢慢呼出,一定要呼得干干净净。同时在呼气时,要想象正处在一个最舒服的地方,让五官都能感受到。比如想象自己在海边,听到海浪拍打的声音,眼里是蔚蓝的海面,皮肤感受得到海风吹过的感觉,甚至闻得到一股咸咸的、微腥的味道。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心情不好 心理问题 躯体形式障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