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中国精神科医师不足2万人 仅为国际标准的1/4

2011年10月11日 09:06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记者王君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今年10月10日是第二十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精神卫生日的主题是“承担共同责任 促进精神健康”。在今天举办的主题日活动上,卫生部疾控局局长于竞进说,我国高度重视精神卫生工作,将把加强重性精神疾病防治、建立心理卫生服务制度纳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今年9月,《精神卫生法(草案)》已经提请全国人大审议,我国的精神卫生工作正朝着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迈进。

据统计,我国15岁及以上成年人精神疾病患病率约为17%,其中抑郁症约为5%,焦虑症约5%,药物、酒精等物质依赖症约5%,重度精神疾病患病率为1%。

北京回龙观医院院长杨甫德介绍,我国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约1600万,并有逐年增多的趋势。由于精神卫生知识缺乏,公众对精神疾病的知晓率、识别率、求治率偏低,造成精神疾病的复发率、再住院率、致残率增高,精神障碍患者很难重返社会、独立生活,导致人们对精神障碍患者缺乏应有的理解和同情。与此不相适应的是,目前全国注册精神科医师不足2万人,每10万人仅有精神科医师1.46名,只有国际标准的1/4。我国精神疾病医疗服务能力严重不足。

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毛羽说,北京市精神疾病科医护人员和病床数在全国比例最高,医生也只有不到1000名,护士不到2000名。分析其原因,一方面,精神科的医生生源有限,培养周期长,再加上人们对精神科医生容易产生偏见,比起其他专科医生,收入待遇低,从业热情不高。另一方面,精神科医生专业性强,具有不可代替性和不可通用性。

活动还在北京市回龙观医院设置分会场,开展北京市第二届精神康复者职业技能大赛,来自北京市20余家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的患者参加大赛。 (记者王君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精神科医师 医师不足2万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