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医院精神科医生改行最多 成就感低导致职业厌倦

2011年10月12日 09:44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徐晓蓉 于丹丹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今年来精神疾患发病率越来越高,精神科医师数量却远远不够,同时包括患者和家属在内,全社会都对精神疾病认识不足,导致目前正在进行的重性精神病摸底工作困难重重。

南京脑科医院是南京进行精神疾病摸底工作的技术指导机构,据该院社会精神科主任张南平介绍,精神疾病具有隐蔽性,不发作的时候看上去很正常,发作起来却可能对家庭、对他人造成伤害,因为一般人对精神病比较忌讳,所以调查起来困难重重。与需要做的大量工作相比,精神科医师数量却少的可怜。

据了解,中国精神科方面的医疗力量远远落后于近邻的日本、韩国。南京目前已经掌握的重性精神病患有1万名,但唯一的专科医院脑科医院精神科只有不到150个医生。20年来,脑科医院精神科至少走了四五十位医生。南京市脑科医院副院长张宁说,现在培养一个合格的医生,至少三到五年,培养到一个专家,没有十年是不可以的,但是很多人还坚持不到一半时间。他们大半选择“下海”进入药品企业。

张宁说,精神科医生对病人多是心理治疗,这就要求医生必须深入病人内心世界,感情投入多。此外,精神科医生的治疗,无法像其他科室一样能在病人身上获得立竿见影的效果,大多数精神病患者需要长期的治疗过程,导致精神科医生没有职业成就感。第三,精神科医生开药少、检查少,低“创收”导致奖金水平也相对较低。(徐晓蓉于丹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精神科医生 精神疾病 精神科医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