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学数学有没有快乐方法?

2011年10月13日 10:39
来源:都市快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姜晓蓉 通讯员 陈敏 张欢

学数学,有没有快乐方法?昨天2011中国杭州名师名校长论坛之分论坛“第二届中国小学数学教育峰会”在红星剧院举行,来自22个省市的1000多名数学专家和小学数学老师共同讨论有关小学数学的话题。

玩积木时也可以学数字

倡导“无痛数学”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数学家张景中昨天开了一场专题讲座,主题是“感受数学思想的力量”。张景中教授说,学习是不可能轻松的,真正学习都是要下工夫的。“无痛数学”倡导的是在学习方法上下工夫,提高效率。老师做的应该是改进教学内容,化繁为简,为学生们提供好的数学,让学习内容不那么枯燥。

张景中教授一直倡导数形结合的思想,现场他提出了一些建议,家长们可以参考。

玩积木也是培养数学思维很好的方式,但是,在玩积木时不仅要让学生注意一块积木是方的圆的还是尖的,还可以让他们数一数某块积木有几个顶点、几条棱、几个面,这样可以培养他们数形结合的意识。

在小朋友刚刚识数的时候,需要举很多例子,这个时候也可以照顾到几何。比如在学“1”的时候,可以说“1个圆有1个圆心”,学“2”的时候,可以教小朋友“一条线段有两个端点”,学“3”的时候可以说“三角形有3条边”。有人会说,这个不行,小朋友不能理解。但是可以画图帮助他们,让他们有一个直观、初始的印象,这对他们将来学习几何会有帮助。小孩子记忆力好,早点记一些东西,以后再慢慢理解。

1996年,张景中教授开发了“超级画板”软件(注:在百度上能搜索下载),开发的灵感就是“数形结合”的思想。有一道经典的小学数学题目:甲乙两枚大小相等的硬币,甲硬币固定,乙硬币沿甲硬币的周围滚动,当乙硬币滚动一周,回到原来的位置,自己本身转了几圈?(答案:2圈)。这样的问题通过超级画板可以很直观地表现出来。超级画板可以画出各种数学模型,还能设置动画的随机停止和运动,这种动态的演示也使学数学变得更加有趣。

一起挑战这道数学题

昨天下午的研究课上,来自全国各地的老师出了一些有意思的数学题,杭州时代小学孔慰老师的题目是:在4×4的点子图上(横行、竖列点与点之间的距离都表示1),分别画出周长是12的图形,看看能画出多少个?

这道题有15种画法,四年级同学们在孔老师的带领下把所有方法都找了出来。家长们不妨带着孩子试一试,看看能画出几种。上图是其中两种,其余13种画法会公布在快学网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数学 有没有快乐方法 小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