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倚老卖老只能招来抵触不妨谦虚

2011年07月22日 08:22
来源:生命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王大爷退休后,经常会到儿子的小公司里转转。可王大爷每次都发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不是觉得工人懒了,就是环境差了。儿子开始还耐心解释“公司需要人性化管理”等等,后来干脆冲着王大爷嚷嚷:“我都四十了,您能不能别再管我了?”

很多老人和王大爷一样,有着丰富的生活经验,习惯了用经验来说教年轻人。可很多时候,即便说得有道理,年轻人也并不领情。这是因为,有的老人在说事情的时候,会不自觉地使用教训的口吻,或者摆出“过来人”的姿态,以希望得到他人的认可、肯定和尊重,从而体现自己的价值。可在年轻人看来,他们很难接受说教的语气和态度,这样的老人显得有些“倚老卖老”。

其实,“经验”不论曾经多么管用,都有时效性和情境性。老人不妨谦虚一些,把经验看成经历,而不是永恒的真理。带着这样的心态与年轻人交流,双方就会觉得平等多了,年轻人的接受程度会大大提高。这样一来,既有利于树立老年人的威信,也更容易得到尊重。就像一位老医生说的,“我虽然是老专家,但很多新仪器不如你们懂,这方面你们才是专家。”听了这样的话,年轻的医生反而会肃然起敬。另外,晚辈也应该理解体谅老人的心理特点,多一些耐心和尊重,带着好奇心,听他们讲故事。告诉自己,老人的经验就是一座宝藏,借鉴好了可以让自己少走弯路。▲

(北京回龙观医院副主任医师宋崇升)

《生命时报》 (2011-07-22 第06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王大爷 招来抵触不妨谦虚 老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