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上班族不敢拒绝同事邀请

2011年09月21日 11:01
来源:重庆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蒋小花(化名)是市内一家医院的护士。科室的同事下班后喜欢聚在一起打麻将,三缺一的情况下每次都会叫上她。不爱打牌、也不擅长打牌的蒋小花,偏偏又不太会拒绝人。每次都被同事软磨硬泡地拉去,重复着输钱、浪费时间的郁闷心情。前两天,蒋小花又被拉去打牌,实在找不到解决办法的她,在天涯上发帖寻求帮助———“拒绝的话,我要怎么说出口?”

同事下班后爱打麻将

22岁的蒋小花当护士已经5年,进这家医院也有3年了,半年前来到现在所在的康复理疗科。科室一共有30多名医护人员,医生、护士人数相当,医生全是男性,护士是清一色的女性。

蒋小花上长白班,每天工作7小时,一周工作5天。由于有早晚班之分,她一般都是中午12点或傍晚6点两个时间点下班。蒋小花的爱好比较广泛,唱歌、跳舞、画画。而下班后,她习惯回家吃饭、看书、上网、陪家人,也偶尔跟科室同事吃饭、K歌。

与蒋小花同科室的护士则喜欢下班后聚在一起打麻将,一般都有固定的几个牌友。“三个月前的一天,她们三缺一,我看实在找不到人,就跟她们打了一次。”蒋小花说,她其实比较讨厌打牌,也不怎么会打,“没想到有了第一次,她们每次打牌都要喊我。”

渐渐地,一遇到同事下班约她打牌,蒋小花心里就五味杂陈,本来就不太会拒绝人的她也曾说过“不想去”,但在同事的软磨硬泡下,每次到最后都被迫陪打。同事们“游说”的那些话,蒋小花随口就能背出几句,“哎呀,就是几个同事耍一会儿,不会有好大个输赢,就当是混时间。”“去嘛,你看我们三缺一,心里好受啊?”……

于是,三个月下来,蒋小花每个月要被迫陪同事打三四次麻将。本来就不太会打牌的她“很受伤”———基本上每次打牌都会输掉100元以上。9月份还没完,就已经打了3次,输了600多了!

前天,同事又与她约好了下一场牌局。无奈之下,蒋小花选择在天涯上发帖求助。

不会拒绝已成习惯

当提及同事为何选她打牌而不是其他人的时候,蒋小花猜测说:“可能她们一是知道我不会拒绝人,几句话一说就动摇了;二是知道我打牌打得不好,人又比较耿直,觉得我的钱比较好赢,随便输好多都不会吭声,也不会跟其他人乱说吧。”

但对蒋小花来说,下班被迫打麻将给她带来的困扰远不止输钱那么简单。“本来这个月,我要参加一个中医护理的征文比赛。就因为她们老是约起打牌,最后我错过了交稿时间。”蒋小花说,“下班后就去打麻将,回到家都深夜12点过了,洗漱完就凌晨1点多了,想想第二天还得上班,根本就找不到写文章的状态。”

虽然被迫打牌,蒋小花也怕自己上瘾,所以心理压力一直比较大。她说:“每次打牌的那段时间,每天晚上睡觉都梦见打麻将,弄得自己精神状态相当不好。”

在天涯社区重庆板块,蒋小花的求助帖《怎么巧妙地拒绝别人?》只有一条有效回复。网友“cjj 076”在跟帖中为她支招,“就说最近家里有点事,很忙,去不了就行了啊。”然而,蒋小花觉得这并不能解决实际问题,“其实我知道说什么话既可以拒绝别人而又不伤感情,只是我不知道如何开口。”

蒋小花举了另外两个成长中的经历来说明,自己不会拒绝人的习惯从小就有。“现在我也想改变这个习惯,但确实不知道该用什么方法。” (记者 卢雨)

专家支招>

要勇敢地说“NO”

不懂得拒绝别人反映的是现代职场的人际关系。对于蒋小姐一类的人群,特别是都市白领而言,这是由职场人际关系心理障碍所造成的。

因为现代职场人际关系比较淡漠,这类人群对这种关系充满了恐惧,很担心如果拒绝,会被当作不随流、不合群的“另类”,因此即使不喜欢也会硬着头皮参加。不过,这种违背自己意愿的行为往往会适得其反。

就蒋小姐的情况,我建议:一要学会自我调适、自我放松,通过各种方式宣泄自己压抑的精神情绪。二要制定与自己能力成比例、相一致的目标,明确工作和生活的界限。三要正确处理人际关系,正确认识周围朋友,分清工作上的朋友、生活中的朋友、普通朋友。四要尊重自己的兴趣爱好,学会抗干扰能力,勇敢地对自己不喜欢的事情说“NO”,把握好尺度,有选择性地拒绝。

———中国心理学会会员陈志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蒋小花 心理学会 专家支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