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过度依赖短信交流缘于缺乏自信

2011年09月23日 10:28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核心提示:很多人对手机短信交流情有独钟,主要原因是短信沟通给双方留出了足够的考虑时间。但只用短信交流,就是存在沟通障碍,需要学会与他人面对面的沟通能力。

晓枫平时很内向,跟朋友之间也没有太多话说。他热衷的就是用手机给朋友发短信。朋友能不断从他那里收到短信笑话、短信小故事,但是一叫他出来玩,他就一副很不情愿与人交流的样子,半天不说一句话。

晓枫最大的问题是,他特别喜欢发短信,除了这种方式,他发现自己越来越难与人交往。朋友约他去谈心,他就会直接跟他们说用短信联系。

像晓枫这样频发短信就容易形成过度内敛的个性,也是缺乏自信的表现,甚至可能导致自闭。很多人对手机短信交流情有独钟,主要原因是短信沟通给双方留出了足够的考虑时间。但只用短信交流,就是存在沟通障碍,需要学会与他人面对面的沟通能力。

面对面沟通的策略有三条:

第一,80%的时间倾听,20%的时间说话。倾听时不打断对方讲话,两眼注视对方,等到对方停止发言时,再发表自己的意见。而更加理想的情况是让对方不断地发言,愈保持倾听,你就越握有控制权。

第二,即使对方是错误的,也不要指出。沟通的目的不是去证明对方是错的,很多人在沟通过程中不断证明自己是对的,而沟通天才认为事情无所谓对错,只有适合还是不适合。

第三,善于运用沟通三大要素。面对面沟通的三大要素是文字、声音以及肢体动作。其影响力的比率分别是7%、38%和55%。其实,沟通是要进入别人的频道,也就是你的声音和肢体语言要让对方感觉到你所讲和所想的一致,否则对方无法收到正确讯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女人出轨 短信笑话 缺乏自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