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心理师的杯子

2011年07月18日 14:35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山西)郭震海

这是一个周末的下午,太阳疲惫了,懒散了,失去了正午的热烈。在省城,我去见一位朋友。

这位朋友原本学古代汉语,毕业后找了一份工作,感觉不满意,就索性炒了“老板”的鱿鱼,学起了心理学。

三年后,他“功德”圆满。在省城一个很不起眼的小胡同,租了一间房子,开了一个心理咨询所,据他自己说,生意很火,也有人说他是吹牛,生意并没有他自己说得那样好。不管如何,他现在是自己给自己打工,别人“炒”不了他,他也“炒”不了别人。

我们见了面后,他很夸张地张开双臂,来了一个拥抱,一套一套的话,变得比过去油嘴滑舌多了。在他简易的会客室坐定,我们开始聊天。

他说:“长时间不见,最近如何?”

我说,烦恼多多,比如工作、比如单位那些破事……当时我列举了许多。

朋友笑了笑说:“你口渴吗?”

我点头。说了一阵子话确实想喝水了。

“咱们喝茶吧。”朋友说着起身去烧水,并吩咐我说,“身后的柜子里放有杯子,拿来一个自己用。”

我起身、回头,打开柜门,有点吃惊:这家伙什么时候有收藏杯子的嗜好了?柜子里放有不少杯子,塑料的、玻璃的、不锈钢的,制作粗糙的、精致的,古典的、现代的。其中有一个非常漂亮的紫砂杯子,十分的显眼,我第一眼就看上了它。

我拿出杯子,又仔细看了看。这个紫砂杯子的确特别,光滑圆润的外表,看不出一点瑕疵,让人爱不释手。

水开后,朋友帮我满上了茶水。淡淡的茶香弥漫在四周,为这个夏日的午后,平添了几分雅致。

朋友再次坐下后,看了我选择的杯子。突然他笑了。

我被他笑得莫名其妙,这杯子有问题吗?

他说:“柜子里放了不少杯子,你为什么要选择这个紫砂杯子用呢?”

这家伙肯定又在故弄玄虚,我最不喜欢他这样。他经常会搞一些在我看来很可笑的心理测试。比如,他会很随便地让你说出一种水果的名字,然后来判断你对未来的另一半是否忠诚;他可以让你随意说一种颜色,或者是动物,判断你一生会有几个情人。我总觉得,这有点恶作剧的意思,或者说就是一种消遣。但他不这样认为,他可以列举出很多道理来印证他的推理是正确的,是有科学依据的。去年他刚刚出版了一本专著,通篇全是各类测试,友情的、亲情的、爱情的、事业的、家庭的,等等,据说卖得非常火爆。

“你知道杯子的作用是什么吗?”他笑着,盯着我的眼睛,一本正经的样子。

我说:“必须回答吗?”

他说:“是的,这非常关键,所以你必须回答。”

我说:“连白痴都知道,杯子是用来喝水的。”

他说:“你知道你喝的是什么茶吗?”

说实话,当时我确实没有去在意喝的是什么茶。

看到他非常认真的样子,我点头如实说:没有在意。

他说,柜子里放了许多杯子,半年时间,他测试了将近200多个人,几乎每个人在选杯子的时候,都会选择这个紫砂杯子,就因为这个杯子是柜子里最好的。而大多数人在选择杯子的时候,忘记了杯子的功能是用来喝水的。

我不解。

朋友说,如果生活是茶水,那么金钱、名利、地位都是杯子。没有杯子我们喝不到水,杯子只是工具。杯子不一定最好,但茶好才是好。太多的时候,我们不开心、烦恼都是因为太看重手中的杯子,而忘了杯中的茶香。

我当即有种恍然大悟的感觉,看来这家伙几年的心理学确实没有白学。

就在我准备向他提一些问题的瞬间,突然发现他用了一个非常精美的杯子,甚至比我选的紫砂杯子还要精美。

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谁也无法做到彻底超脱。

郭震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心理 杯子 通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