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心灵更须保养

2011年07月19日 09:4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燕山客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燕山客

近日看到一个图书排行榜,排在前面的居然全是健康方面的新书,诸如:怎样保健、如何用膳、怎么锻炼,吃哪些保健品、生病该吃什么药、如何强身健体等。显然,现代人对身体高度重视,对保健极其看重,这是好事,此乃进步。

保健是重要的,身体是重要的,而心灵保养也很重要,但不少人却忽视了这种保养。大哲学家康德说过:这世界惟有两样东西能使我们的心灵受到震撼,一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光,一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标准。现今,崇高还有,道德还有,权威还有,可一些传统做人处世的法宝,在一些人心目中就像四月的风筝,被越放越高,甚至最终断线。

所有这些,诚如一些社会学家呼吁的那样:现代人十分需要“心灵保健”!“保健”这两个字,这几年在我们的物质生活中何其吃香。从手里捂的杯子,口里喝的补汁,到脚下穿的鞋子,甚至山里的清泉、农家的土货,无不沾了“保健”之光。如今的人儿真是挖空心思,绞尽脑汁,燕之窝、鳖之精,无所不采,蚁之神、参之气,无所不用,每年都有上百种新品上市。然而,我们能不能也匀出点时间来进行“心灵保健”呢?今人之道德,做人的根本,同时也包括恻隐之心、羞恶之心、恭敬之心、是非之心、孝敬之心,如不加以“保健”,自然养不成浩然之气、堂堂正气、勃勃生气,就会丧失人格,缺乏人品,随时随地会将道德在拍卖师的棒槌下廉价卖出,把良心掩埋在冲天而起的高楼大厦的地基之下。

“百行德为首”。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认为,所有的良好行为中,讲道德居于首位。道德修养强调“正心诚意,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在今天,道德的保健,情操的升华,尤显得重要。厚德能载物,德高才望重。缺乏道德,伦理就会丧失,行为就会沦落,不讲操守,精神就会苍白,灵魂不得安寝。一个德行不怎么样、心灵不美的人,任凭说得“虾皮会跳,白鲞会游”,人们还会说此人少一样宝贵的东西,那便是“缺德”。我们应力争做一个身体好又心灵美的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保健 心灵美 保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