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改变你的“末日情绪”

2011年08月09日 14:35
来源:《健康之友》 作者:林紫 雷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虽然已经进入六月,但许多人的心情并没有跟着天气升温,只因为最近一段时间内持续的旱、冷、震再加上2012的那个阴影,“郁闷”的叹息此起彼伏,有人称之为“末日情绪”。本刊邀请两位重量级的心理专家专门跟我们聊聊“末日情绪”,也许你的心结会由此解开——世界没有变化,需要变化的是我们看世界的角度。

改变你的关键词
  

事实决定于注意力。你关注什么,什么样的讯息就会大量汇集到你这里,形成令你深信不疑的某种事实或真相。这就像搜索引擎和关键词的关系——你输入什么,就看到什么。假如你想摆脱悲观的恐慌情绪,你要做的不是变成诺亚或奥特曼,而是改变你的关键词。

关键词决定人生—— 一个幸福或成功的人,其实首先是比别人拥有更多有关幸福或成功关键词的人。这样的人同样会目睹人间种种灾难,不同的是,面对灾难,他们在心灵的搜索引擎中输入的是“感恩”与“珍惜”,而不是“丧失”和“怨愤”。输入“感恩”与“珍惜”的人,在任何一种境遇中都会获得成长,然后收获人生的财富,变得更加幸福或成功;输入“丧失”和“怨愤”的人,却往往会继续遭遇让他怨愤和丧失的事情,正应了《圣经》中上帝的话语:“拥有的,我要再给予;没有的,我要都夺走。”——不是上帝不爱人,而是我们没有学会怎么用正向和积极的关键词来搜索“上帝”的爱。一次课程中,老师问在座学员:“一个人每天‘生’的最多的是什么?”第一排的先生脱口而出:“还能有什么,生得最多的是‘气’呗!”全场一阵爆笑,觉得滑稽的同时,又觉得这个回答虽然让老师深邃的问题成了“脑筋急转弯”,却又不无它的道理。老师微微笑着说:“真实的答案是:念头。先有了让我们生气的念头,然后才有了‘气’。”

不知道你会如何回答老师的问题,但有一点可以确信:当你了解了“念头”和“气”之间的关系,你也将会了解正向关键词与幸福、幸运、成功、爱等等你所渴望的人生际遇之间的关系。

拿一张纸,写下你今天生起过的十个念头,在每个念头里找到自己的一个关键词,看看它们是正向的还是负向的。然后,给每个负向关键词找一个正向替代语——就像那个我已经讲过很多遍的故事《国王的牙齿》:国王做了一个梦,梦见所有的牙齿全掉了。他找来第一个巫师解梦,巫师大惊失色地说:“唉呀不好,这个梦预示着陛下所有的亲人都要先于陛下而死去!”国王很生气,下令把巫师关进大牢,然后找来第二个巫师。第二个巫师听完梦立刻喜笑颜开:“恭喜陛下!这个梦预示着您将比您所有的亲人都活得长久!”国王大喜。

其实,你就是你自己命运的“巫师”,做一个关键词改换游戏,用“活”来代替“死”,你的人生从此将有更多积极正向的念头生起,再多的挫折坎坷和末日预言,也奈何不了你!

Tips

图标带来好心情

从网络上下载各种各样有趣的、滑稽的、温暖的、可爱的图标吧。图标影响情绪,积累正向积极图标,也可以改变我们的心情,我在讲情绪管理课程时布置作业之一就是搜集快乐图标。想想看,在你和朋友诉苦的时候,敲出来的居然是那些憨态可居的图标,心情该有所改变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念头 巫师 图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