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生儿育女与成就感

2011年09月02日 09:19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成就感和成就是两码事。一般说来,成就须是得到社会承认的,似乎有一个公认的标准,不拘做出了科学发明,得了什么什么奖,还是考上了名牌大学,做了大官,成了“先富起来的人”,都是世人称羡的。成就感则可以是一种个人的感觉,感觉的事没有标准,你尽可没有什么了不得的成就而有一份成就感,比如你是发烧友,鼓捣音响鼓捣得越来越像样,比如你是个胖子,一个月减肥减了十斤肉,比如你打麻将,一气和了好几把……这些事没人会给你颁奖,而你仍然可以很是自得。

可惜人毕竟是社会动物,没有周围的认可,你不大可能坚定地把自己的“成就”当回事,那成就感也就来得不那么牢靠,其情形好比无人喝彩的演员不可能总是瞎起劲。更何况上面那些事也还要有几个同好叫好,且有的需要一点手艺,或是一点运气。如此说来,成就感并非人人可以分享的了?倒也不全是。我以为有一事是差不多凡人都做得来,又无需别人赞一词也可以获得巨大心理满足的,那是芸芸众生分享成就感的一条保险系数很大的捷径——我说的是生儿育女。

我们的成就感,从孩子落地那一刻起便油然而生。别人生小孩,你多半当它是件再寻常不过的事,可是撞到你身上,感觉便大大的不同。你会忽然对造化的神奇充满赞叹——怎么无中生有,一下就造出了个有鼻子有眼的小人,还不是无目的地乱造,居然像她(他)又像你?你会觉得那简直就是一个奇迹。细想起来,生儿育女,繁衍后代,这事不要说万物灵长,只要是个动物,都会。可这时谁也不会煞风景地高扬理性——谁会在这时想起来探讨生物学遗传学的原理?作家描述创作,常把那过程比作十月怀胎,完成了作品则好比是小孩落地。这比方反过来,小孩也就常常被看成了作品。没有哪个父母会以为自己造的小人是件失败之作,相反,那小人身上似乎处处是神来之笔。我就见不止一个作家感情洋溢地写过,孩子是他最好的作品。那么,凭空造出了一件好作品,成就感还不是大大的有?

接下去的日子里,你品尝成就感的机会还有的是。可能每一天你都在体验成功的喜悦,小人成长中的每一点变化都会成为你莫名兴奋的理由。长牙了,会爬了,能走了,说话了,会做鬼脸了……乃至于一顿吃下了四个小笼包,一次解下的大便有成人那么多,都可以令人欢欣鼓舞。有个朋友,一岁的儿子便秘数日后终于解下大便,他眉飞色舞地向我描述过程和盛况,那一刻,他看上去颇像一位“成功人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成就感 生儿育女 遗传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