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成人的故乡情结有助释放压力

2011年09月19日 09:21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核心提示:常有人说,回到故乡,和旧日玩伴相聚,就仿佛回到了儿时,心里就非常踏实,甚至不想回到现实。心理专家表示,“故乡情结”其实是人们面临困难时的一种自我解压、宣泄情感的方式。

心理咨询师认为,“故乡情结”之所以会在成年之后频繁产生,是因为现代成年人面临太多来自工作、家庭、人际关系等压力,产生紧张、焦虑的情绪,因而萌发暂时回避现实中矛盾和困惑的想法。故乡是一个人成长的最初环境,童年是人一生中最无忧无虑的时节。可以说,“故乡情结”是人们面临困难时的一种自我解压、宣泄情感的方式。

“故乡情结”能很好地把焦躁情绪在回忆中释放。因为在童年时期,人的防御机制较弱,建立起来的友谊一般更坚固。而成年后自我防御机制增强了,身边很难找到可靠的人倾诉,尤其是工作方面的压力,可能与同事间存在一定的利益关系,也可能压力本身就来自于同事。

此时,儿时建立的友谊就显得弥足珍贵,因而无论是回忆玩伴还是找他们倾诉,都是一种释放压力的方式。当人们暂时脱离复杂的现实,投入对故乡美好事物的回忆中,可使大脑得到片刻的放松,不良情绪得以排解,压力也随之消失。这时人们再转入到现实生活中来,就能以轻松的心情处理复杂的事务,效率也会有所增加。

当然,过分陶醉在对故乡的回忆中也可能带来副作用。专家提醒说,长期将自己退回到儿时状态,不肯面对现实,不仅起不到释放压力的作用,反而对身心都造成危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故乡情结 女人出轨 释放压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