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几方法摆脱青春期郁闷低落情绪

2011年09月26日 10:37
来源:凤凰网健康论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个体自我心理上确实有压力,需要改变现状,而行为上却找不到积极有效的办法,所以感到窒息和痛苦,从而失去对生活的热情和积极性,不能乐观地面对人生。如果长期感到郁闷和情绪低落,会降低智力水平,引起行动的迟钝和精神的疲惫,进取心丧失,严重时会使自我控制力和判断力下降,意识范围变窄,正常行为瓦解。可见,郁闷和低落的情绪会给人带来非常大的危害。

郁闷和低落情绪的产生是因人而异的,产生的原因可能有:对“应激源”产生的反应;在工作、学习或生活中遭受了挫折;受到了他人的挖苦或讽刺;莫名其妙的情绪低落等。

如果一个人长期陷入郁闷或情绪低落状态时,就需要掌握一些技能,让自己摆脱这种情绪的困扰。下面提供一些有效的方法供参考:

1.自我暗示法

据科学研究,人的体力、智力和情绪都是有周期的,也就是说体力有充沛和虚弱的时候,智力有反应敏捷和迟钝的时候,情绪有激昂和消沉的时候。因而,一个人有时候可能会出现自己不明原因的情绪低落。这些时候,你的敏感性往往会增强,即使是一件小事,也会很在意,总感觉周围的人或物在与自己做对。这种情况下,便可以暗示自己:“这几天可能正是我情绪周期处于低落的阶段,过几天会自然好起来。”在这期间尽量避免做使你产生不愉快的事和接触你不喜欢的人。凡事尽量保持沉默,即使别人偶尔说到自己的痛处,也要认为他(她)并不是有意要伤害你,要做到能忍则自安,否则,将是自己给自己找别扭。

还有一种自我暗示的方式就是自我庆幸。当你遇到不幸与挫折时,不应该灰心丧气,而应该高兴地想:“事情原本可能会更糟呢。”

2.宣泄法

宣泄可以采用以下几种方式:

自我发泄:消除郁闷情绪最简单的办法莫过于使之发泄。切忌把不良心情埋于心底,隐藏的忧伤似炉中之火,能把心烧成灰烬。当你受到挫折后或心中气愤时,你可以到野外或在不妨害社会和他人的场所尽情地大喊大唱,大笑大哭,还可以找一些事物作为你发泄的对象。在日本的一些心理咨询和治疗机构,有一些用布做成的各种各样的人,当有些人对上级领导或他人不满而忧虑来咨询时,心理医生就让他们把那些布人当成自己不满的对象而进行拳打脚踢。这种方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对于住校的学生,水房和厕所则往往可被作为宣泄的场所,在那里可以尽情地大喊大唱。

其他的宣泄方式还包括谈心、写日记等。一个人如果经常压抑自己的心情,长期下去严重时可能会导致抑郁症,因此,当低落情绪出现时还是把它宣泄出来为佳。

3.自我美化法

自我美化指个体用以避免自尊心受损或增加自尊感的过程和结果。自我美化的过程往往采用下面几种方式:

①向下的社会比较。当你为了弄清自己在群体中的价值位置,而既定的自我价值目标落空时,与向上的或与自己类似的人比较就可能大大挫伤你的自尊心,这时你可以进行向下的社会比较,想象有些人的价值还不如你呢。向下的社会比较可以避免自信心的降低和妒忌心的上升。

②有选择地接受反馈。当行为结果的评价性反馈有损于自尊时,便可以有选择地接受反馈信息。例如:当比赛失败时,可以这样归因:“这是一次不公平的竞争。”

③缺陷补偿。人们在充当社会角色时,不可能事事成功,当自我角色目标失败时,便可对相关的社会角色的重要性做重新评价,以此进行自我定义,补偿自己的角色缺陷。例如:一个恋爱不成功者可以这样认为:“工作对我来说比恋爱更重要。”缺陷补偿有助于个体度过困境,在困境中强调自我的“优势”有助于增强自信心。

④自我照顾归因。归因指行为与事件原因的推论。这种方法是通过强调个体对积极的合乎期望的好结果的作用,缩小对消极的不合乎期望的坏结果的责任来保护自尊。例如:考试失败时把它归因于试题难度和考场上的运气。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情绪 青春期 试题难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