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解密猫猫狗狗们的行为“心思”

2011年09月01日 15:23
来源:凤凰网健康论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小猫懂滑轮原理?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桑代克族做过一个测试小动物逃生智慧的实验,他设置了几只箱子,这些箱子可以从里面用几个简单的动作打开。一只成年猫被放进了其中一个箱子,以观察逃生的时候会做什么。在离箱子不远的地方放着美食,参加这个实验的猫猫被饿了很久,它急切地想吃到食物。

这只猫被放进笼子之后狂躁不安,不停地抓着栏杆,吼叫着,厮咬着,每当它撞到“摇晃松动”的东西时,它就会不停地摇晃。大约10分钟过去了,猫一直想凭借着对眼前之物所作的努力就可以逃脱,尽管它有目的性,但是它没有意识到这样的事实:它的逃脱有可能会让自己被关得更死。

经过许多毫无目的的动作之后,它无意中碰到了箱子里的机关:一个铁环,用160秒拉下了这个铁环。从而让自己从笼子里逃出来,并且享受了美食。但是实验没有结束。当它第二次被装进同一个箱子里的时候,心理学家们发现,猫并没有直接去拉铁环,而是又一次重复那些毫无目的的混乱动作。最后,它又碰到了铁环,只是它用90秒拉下了铁环。经过了24次实验,它终于可以在7秒钟内逃出来了。这个时候的猫可能会被认为是聪明的小猫。

其实,猫永远不明白自己到底做了什么,它不懂滑轮原理,但是,它经过大量的努力,凭借着视觉和嗅觉感到了逃脱的标志物(铁环),从而形成了拉铁环和逃脱之间的关系,仅此而已。如果猫用舌头舔自己的爪子的时候被放出来,那么它一定会一进箱子就开始舔爪子。

信号式心理

猫猫狗狗们的“心思”基本上就是这种信号式的反应,在经过盲目的行为之后,它们无意识中找到和看到的、闻到的、听到的东西形成的某种联系,于是就会做出相应的行为,如果这也能叫做心思的话,那么狗狗和猫猫们的心思至多只能是一种非常模糊、即时性的意识。猫猫和狗狗们的一生基本上就是在一系列的信号中度过的,一切行为都是对适当的信号做出反应,特别是狗狗的世界,全部都是充满行动信号的世界,它们的眼睛里没有丰富多彩的事物,也就不会有多少心思。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心思 猫猫 猫猫狗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