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40%车祸患者有精神创伤 半年后仍回想车祸画面

2011年07月25日 09:03
来源:西安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出车祸半年后,还会不受控制地反复回想当时的画面和声音,还伴随着做噩梦、怕黑、爱哭等症状。昨日,在西安市红会医院精神心理门诊,备受煎熬的黄女士给医生描述她的症状。

经常回想起半年前车祸画面

今年28岁的黄女士,半年前曾被汽车撞伤过,当时因失血过多被送入红会医院救治,经过几十个小时的手术,才脱离了生命危险。大腿、骨盆和胸骨的多处骨折在随后的治疗中也得到了及时诊治,目前身体正在恢复中。

自从受伤后,黄女士经常回想当时受伤的画面和声音,眼睛一闭上,脑子里全是车祸的片段,且整晚整晚睡不着觉。她变得怕黑,即使睡着了,稍微有一点动静,就会被惊醒,还经常做噩梦。

在身体恢复期间,黄女士称自己性情也变了许多,脾气越来越坏,经常像个小孩子样无缘由的哭泣。这些症状都持续半年了,丝毫没有好转趋势。

两月接诊车祸后精神障碍20余人

据西安市红会医院精神心理门诊张晓春医师介绍,黄女士的症状是车祸导致的精神障碍,而该类症状常存在于因车祸、工伤、烧伤等事件导致肢体严重创伤的患者。

“正常人经历了不正常的事件后,会出现神经心理反应。”张晓春说,据了解,红会医院急诊科,目前每天接诊100多位患者,其中30%多都是车祸所致,而在严重的车祸患者中,又有多达40%的患者会患上精神障碍。近两个月来,心理门诊接待的该类患者多达20余人。

经诊断,黄女士的症状准确称为创伤后应激障碍,属于精神障碍的一种。也就是说,出现上述症状,并不是她一时想不开所为,也不是不够坚强,而是她遭遇了无法预测、大脑无法应对的事件后出现的精神障碍,从此人会产生强烈的恐惧、无助感。据了解,该症状一般在车祸发生后一年内才能逐渐恢复,少数患者会持续多年不愈,其中大约25%—50%的患者会因此患上抑郁症。

车祸就像伤疤 要揭开才能痊愈

针对该类症状,张晓春建议家属应及时带患者到医院心理门诊进行诊治。目前医学心理学治疗的方法包括药物治疗和精神治疗,药物治疗是给患者适当开些抗焦虑、抗抑郁药,以缓解患者的焦虑和抑郁情绪;而心理治疗大约在受伤后两周就可开始,通过暴露疗法等方式改善患者的情绪状况等。

暴露疗法是指,在患者情绪稳定的情况下,让患者零碎性的记忆转变成整体的逻辑记忆。张晓春建议,在创伤发生的早期要尽量营造温暖的氛围。他说车祸就好比一个伤疤,如果不揭开,伤疤里的脓、伤就永远无法得以治愈。正确的做法是,在车祸发生一段时间之后,首先去医院配合治疗。另外,家属不要刻意回避此事,也不要强迫患者遗忘。可在适当的时间,带患者去当时车祸所在地,慢慢让他们接受当时发生的意外,从此不再对车祸的地点和环境产生恐惧。(记者梁璠 实习生石婷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车祸 精神障碍 张晓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