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7·23”动车追尾事故“心理危机干预”全面展开

2011年07月27日 10:3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7·23”动车追尾事故“心理危机干预”全面展开(资料图)

7月25日,护士在病床边对项炜伊进行心理安抚。当日,“7·23”甬温线动车追尾事故的最后一名获救者、年仅两岁零八个月的小女孩项炜伊在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重症监护室内接受治疗观察。新华社记者黄宗治摄

中广网温州7月27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 从“7·23”动车事故发生的第二天开始,省、市两级的心理危机干预组就展开了伤病员的心理评估和干预工作。三天过去,心理干预的进展情况如何?详细情况,马上连线浙江台记者吕呈力。

6支队伍分赴市区10家医院未现严重心理症状伤员

主播:在“7·23”动车事故发生后,心理评估和心理危机的干预工作,一直伴随在伤员的治疗过程中,那么现在相关工作的具体进展如何呢?

记者:从前天(25日)起,浙江省和温州市两级心理专家对事故受伤者的心理危机干预全面铺开,6支队伍分赴市区10家医院,对事故伤者进行心理危机评估。心理专家主要通过询问、访谈的方式,从伤后的生活、饮食、休息习惯入手,获悉他们的心理情况。

针对每一位伤员都做出一份评估表,内容涉及受伤后是否出现惊恐、闯入性画面、反复思考、负罪感、脆弱感等精神症状,以及是否出现失眠、头痛、手抖、意识模糊等身体表现。

评估后,心理专家就会对患者的心理情况进行打分,高于7分者需进行心理危机干预。记者从浙江省卫生厅心理干预专家那里了解到,目前没有出现严重心理症状的伤员,但仍有部分伤员需要进行心理危机干预。

 

“7·23”动车追尾事故“心理危机干预”全面展开(资料图)

7月24日,受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委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率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赶赴温州,指导“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救援、善后处理和事故调查工作。这是张德江在温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代表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看望并亲切慰问受伤人员。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搭建与伤员及其家属间良好关系摆脱阴影舒缓情绪

据介绍,在事故发生后的24小时~72小时内进行危机心理干预,能在较大程度内降低事故对伤员的心理影响,半年至一年内还有心理症状的伤员,就需要心理治疗。在走访中,心理干预专家组成员发现一些病房的伤员过度集中,建议医院对伤员实施病房分散安置,温州这边的医院也很快做出了调整。

“7·23”省卫生厅心理干预专家组副组长林巧爱告诉记者,在心理危机干预过程中,他们主要通过心理诊疗技巧,搭建与伤员及其家属间的良好关系,借此进行沟通,使伤员摆脱事故阴影,平复紧张、焦虑的情绪。

此外,她还也给受伤者家属提出了几点建议:

1.家属探望看护伤者最好多人同行,互相支持、鼓励;

2.家属自身应保持心态稳定,给予伤者充足心理支持,避免出现埋怨、责备等不良情绪;

3.家属应协助伤者回归事故前的生活模式,保证伤者正常工作;

4.出院后,家属应继续观察伤者情绪变化,如发现伤者情绪波动严重,或者与之前性格有很大变化,及时将伤者送至专业精神卫生机构进行治疗。相关心理干预专家表示,对事故伤病员进行心理危机干预需要一个过程,最重要的是和他们建立心与心的交流,倾听他们的讲述,也是让他们宣泄不满的一种途径。

一句话点评:及时启动心理危机干预,让伤患尽快走出事故阴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心理危机干预 心理干预 心理专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