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浏览器选择与智商有关 IE用户智商低?

2011年08月03日 11:28
来源:科技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看似无关的智商水平和浏览器选择,可能也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近日,来自温哥华的心理测量咨询公司“时间定量”(AptiQuant)发布了一份报告,声称使用微软旗下IE浏览器的用户,与使用其他网络浏览器的用户相比,拥有较低的智力商数(IQ)。而这样的研究结果,注定要引发一场争论。

冷僻浏览器用户智商最高?

AptiQuant表示,有10万余名不同浏览器的使用者参与了在线的韦氏智力测验,他们分别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英语国家。而此次报告的论断正是基于这些网络用户进行测试时所得的分数。数据图显示,IE系列使用者的得分一般为80分至90分;其他大众类浏览器,如火狐(Firefox)、谷歌Chrome和苹果Safari浏览器的使用者的得分则处于100分至110分之间;而大众不太熟悉的卡米诺(Camino)和欧普拉(Opera)等浏览器用户的得分,已经超过了120分。

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报道,整个测试历时4周,免费提供给有意愿参与的人群。统计显示,测试的参与者多是通过搜索引擎或是放置在其他网站上的广告发现并填写了这一测试,这也意味着他们主动参与了相关测试,而16岁以下的测试者会被引导至另一个网站,他们的测试结果也因此排除在外。一旦登入测试网页,用户将需要填写年龄、性别等个人信息,随后便会开始针对其所处群体的智商测试。测试结束时,参与者获得的分数将与其在完成测试时所使用的网络浏览器相关联。此前,参与者并不完全清晰这一调查的目标和意图。

AptiQuant表示,测试结果非常清晰地显示,获得较高测试分数的人群都抛弃了传统的IE浏览器,改为选择使用火狐、Chrome、Safari、卡米诺和欧普拉等浏览器。此外,分数较低的测试者除了被贴上了“智商较低”的标签,还意味着他们更不愿意做出改变,而这种推测在他们对于其他软件的选择上也同样适用。这一推断还将通过更多的研究来加以验证。

分析指出,IE用户智商偏低可能涉及如下原因:一是用户数量庞大,约为其他浏览器的两倍,致使该群体智商更趋于人类平均值;二是由于IE是原始设置的浏览器,又有超过九成的用户不懂如何下载、安装新的浏览器,因此拖累了整体数值;最后,冷僻浏览器的用户里有不少“极客”(Geek),他们可将所属群体的智商水平显著拉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IE 卡米诺 IE浏览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