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父母文化程度高孩子逆反心理重

2011年08月08日 09: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对孩子的伤害80%是来自家庭而不是社会?这一论断令不少网友感到意外。据报道,这个结论出自福建师范大学近日发布的一项调查。调查样本涉及福建省9个地市762名幼儿、2033名小学生、1815名初中生和1481名高中生。这项调查发现,四成中学生有轻度心理问题、两成学龄前儿童有违纪倾向等。

近日,调查负责人、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系主任叶一舵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澄清:“对孩子的伤害80%来自家庭而不是社会”的结论并非出自本次调查,而是其他相关调查的一个结论。但他同时表示,大多数存在心理问题的孩子,确实是因家庭教育不当所致,这个影响有时起着决定性作用。

叶教授还称,他经常跟中小学校长和家长讨论一些问题。“我们发现,如今不少青春期的孩子很逆反。其中,很多家庭背景好、父母文化程度高的孩子,往往逆反心理更严重;而在一些父母文化水平不高的家庭,孩子往往没大有逆反心理。这可能是因为在前一种家庭里,孩子往往没有话语权,父母地位高、见多识广,觉得自己说什么都是对的,很难做到民主。而在后一种家庭里,父母因为没什么文化,读过一些书的孩子有时就成了父母的‘老师’,父母遇事都会请教孩子。如果孩子上了好大学,他还会变成家里的主心骨,有很多话语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孩子 父母文化程度 逆反心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