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治疗心头创伤走出黑暗 创伤后应激障碍不可忽视

2011年08月09日 09:00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指导专家/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心理科、睡眠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潘集阳

文/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心理科、睡眠中心王丝丝

“创伤后应激障碍”会打乱平静的生活,让患者无法再像正常人那样工作和生活。“创伤后应激障碍”的症状一般在创伤发生后很快就会出现,但也可能在几个月或者几年以后才出现。如果持续出现焦虑、易激惹、失眠和注意力下降等症状,务必及早到医院精神心理科就诊。

●什么是创伤后应激障碍

创伤后应激障碍是对异常强烈的应激处境的长期异常反应。“创伤后应激障碍”会打乱平静的生活,让患者无法正常工作和生活。

上文提到的王姨就是一个典型例子。孙女的不幸离世,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刺激。而在这种强烈的刺激下,王姨持续出现焦虑、易激惹、失眠等表现,属于创伤后应激反应(PTSD)。

●创伤后应激障碍有何表现

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包括三组临床表现:

1、警觉性增高。表现为持续的焦虑、易激惹、失眠和注意力下降。像王姨一看到孙女的衣物、玩具就会哭;听到家人提到孙女的名字,或者听到邻居孩子的声音就会找孙女,都属于警觉性增高的临床表现。

2、闯入性体验。尽管病人难以自主地回忆应激性闯入体验以及反复出现痛苦的梦境。像王姨会梦到孙女遭遇事故时的情景,大喊着让孙女赶快跑;质问家人为什么没有做孙女喜爱的饭菜,这些都属于闯入性体验的临床表现。

3、回避。病人回避与创伤事件有关的东西、与人疏远以及对活动的兴趣减少。像王姨会回避有关动车事故的新闻,甚至回避电视机,不与家人交流,都属于回避的临床表现。

创伤后应激障碍都有应激源,包括:1.严重的生活事件,如交通事故、亲人突然离世、婚姻破裂或歹徒袭击等;2.重大的自然灾害,如地震、火灾和海啸等;3.战争;4.隔绝状态,如被关进牢房、遭受虐待等。

●患者应尽早到心理科诊治

应该带患者去医院的心理科就诊,通过详细检查,排除其他身体以及精神上的疾病,方可做出诊断。明确诊断后,患者需要进行药物治疗,如抗焦虑和辅助睡眠治疗。至于心理干预和认知行为治疗,也可以作为辅助治疗的手段。

诊室故事

看着日益消瘦的老伴,老李伤心地抹去眼角的泪水。老李的孙女在“7·23”温州动车追尾事故中丧生。得知这个消息,老李的老伴王姨当场晕倒。之后的几天里,王姨一看到孙女的衣物、玩具就开始哭,每当电视一有事故的相关新闻,王姨就会跑回卧室,避而不闻。现在发展到只要看到电视机王姨就觉得心慌、胸闷、喘不上气。听到别人提起孙女的名字,她不是惊跳起来,就是大声吼叫。有时家里做的饭菜中没有孙女最爱吃的糖醋排骨,她会气愤地质问:“为什么没有做?”甚至把碗筷摔到地上。有时听到邻居家孩子玩耍时的喊叫声,她会一边喊着孙女的名字,一边快速跑到门口去开门。以前王姨的睡眠还可以,每天早晨会去晨练,现在则常常两眼发呆,整晚盯着天花板。早晨起来,老李经常发现老伴的枕头湿了一大片……

老李很担心,可是他不知道怎么做才能帮助老伴走出悲伤。

潘集阳、王丝丝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创伤后应激障碍 王姨 孙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