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开通心理热线跟踪健康状况 巴士公交为驾驶员减压

2011年08月09日 10:28
来源:东方网 作者:贺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东方网通讯员贺昉8月8日报道:上海公交现已拥有1.7万多辆公交车,日均客流量达770多万人次,面对近期屡屡发生的公交驾驶员“遭袭门”,上海巴士集团加强在营运车辆上加裝报警按钮硬件配套的同時,积极提出系列关爱举措,为公交驾驶员减压。

开通心理疏导热线

公交驾驶员在日常营运中药面对不同素质层次的社会乘客,有時经常会遇到乘客的无端指责谩骂,只得忍气吞声。长期忍受无辜委屈容易造成心理焦虑烦躁,长此以往容易诱发忧虑情绪。

针对这一现状,巴士集团将在下半年联络上海市卫生系统聘请专业心理医生,充分利用巴士集团门诊部現有的健康咨询专线,增设心理疏导医疗服务,为2万多名巴士公交驾驶员畅通情绪提供有效的宣泄渠道,及時化解驾驶员的工作压力,帮助公交职工树立起健康的心态,愉快地面对车厢乘客。

开设心理专家讲座

具备健康的心态是愉快面对工作的前提,根据基层公交线路的需求,巴士集团工會將結合企业的实际情況,拟邀请上海复旦大学资深教授开设“舒缓压力、和谐心灵”专题心理讲座,通过案例分析和理论知识的传授,提高公交职工缓解压力作用的认识,同時加强公交职工自保技能训练,提高在突发事件面前的抗击应变能力,并将讲座全程制作成录像光碟下发到基层公交企业,组织一线公交职工学习分享。

制作发放关爱卡片

根据调查分析,一段时间以来的公交车厢暴力事件有一些系不可抗力意外,但也事件如果当时公交职工应对处置得当,讲究点服务技巧,完全可以避免此类事件的發生。巴士集团据此专门印制并下发了员工关爱卡片,目前,近五万张员工关爱卡片已下发到各线路车队每一位职工人手中。通过通俗易懂的歌谣引导公交驾驶员“健康心态、快乐工作”,教育公交职工在开好安全车,确保服务供应的同时进一步增强自我跋扈意识,维护自身和乘客的安全。

推行健康跟踪服务

在坚持每年一次巴士公交职工健康体检的基础上,今年下半年度起,对有严重病患的公交职工实行跟踪医疗服务,各公交企业内设置医疗服务网点,对患有各种常见病和多发病的职工开展健康辅导。在公交站点配备医药箱,配置了各类应急药品,以备不时之需。

倡导文明乘车氛围

公交车厢是浓缩的小社会,确保公交车厢安全是社会系統工程。除了公交企业自身的不懈努力外还需要不断提高乘客的文明素质,讓社会进一步理解支持关心公交。巴士集团将建联手相关部门开展“文明乘车”公益宣传口号征集活动,积极推动城市窗口形象和市民綜合素质的提高。对于最终入围录用的将予以奖励并安排在车厢内张贴宣传,进一步彰显社会责任,营造和谐融洽的乘车环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驾驶员 巴士集团 心理疏导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