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长期高压致身心障碍 盘点现代不同人群压力源

2011年08月31日 09:51
来源:凤凰网健康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现代人工作精神压力大,生活节奏快,如果得不到及时的调适,会感觉身心疲惫甚至更严重的身心疾患。那么,对于现代社会的不同人群来说,哪些方面易对他们造成压力呢?凤凰网健康总结了一些现代不同人群压力源,希望能给高压的你带来一些帮助。

都市白领:工作紧张

都市白领工作压力大,精神高度紧张,生活节奏快。这类人群因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下,如果得不到及时的调适,会感觉身心疲惫。久而久之,则出现焦虑不安、抑郁症、精神障碍等心理问题和疾病。从生理角度讲,长期精神高度紧张也会使内分泌功能失调、人体免疫力下降而导致各种生理疾病的产生。

离婚人士:心灵创伤

现代人离婚率越来越高,而离婚后的受损方,尤其是女性,往往经不起离婚的打击,造成身心的极大伤害。如得不到及时调适,极有可能因心理负荷过重而诱发心理疾病。一项调查表明,目前我国离婚人群中,因种种原因心理压力过大的约占70%,这类人需要寻找倾诉对象并应得到心理帮助。

贫困家庭:生活压力

因为生活的贫困造成心理压力过大而诱发心理疾病的人群,主要为下岗职工和高校的贫困生。由于下岗,尤其是夫妻双下岗,其心理压力是巨大的,如果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极有可能导致心理疾病。

对于高校贫困生而言,一方面是经济压力,一方面是因贫因所带来的心理压力,如果贫困生得不到物质和精神上的帮助与关怀,诱发心理疾病的概率是极高的。据统计,目前我国高校中贫困生约占15%一20%,而其中有心理问题和疾病的近五成。

商界精英:事业受挫

在生意场上,现代人容易犯急功近利的毛病,为追求事业上的成功,往往是拼命地工作,不断自我加压,尽管超过了自身能力所及,仍是苛求自己,从而造成心有余而力不足,不能自我满足,导致心理失衡。

经常失败或事业大起大落者,其心理因失败的打击长期处于一种失衡状态中,如果不能自我调适,极有可能诱发精神障碍、抑郁症、自闭症等心理疾病。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心理疾病 压力源 长期投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