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怎么办?娃儿上学 一群家长患上开学恐惧症

2011年09月01日 10:46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朱隽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开学了,孩子们可能不想上学。一群家长也患了“开学恐惧症”。昨日,重庆晚报记者从市危机干预热线了解到,他们就遇到了这样一些家长。

80后家长:

早起送孩子好麻烦

专家:别把早起当负担,试着习惯并鼓励自己

“娃儿马上就读幼儿园了,每天早上要送,想起好麻烦哦!”近日,市危机干预热线接到“80后”妈妈小杨的电话,她得了“开学恐惧症”。

26岁的小杨说,她本来每天8时20分起床,然后到单位。女儿读幼儿园后,她要提前1小时起床,开车送女儿到幼儿园,再回单位。“我感觉又到了以前读书的时候,天天要早起。”

朱万里提醒这类家长,要慢慢进入父母的角色,就没这么焦虑了。心烦的早晨,不妨做做深呼吸,调整好生物钟,喊喊口号:“美好的一天又来了。”

高三家长:

我也有高考焦虑症

专家:你的过分紧张,会给孩子造成心理负担

“孩子开学读高三了,我们一家人都莫名紧张。”这是一位高三学生母亲的内心独白。这名来电咨询的张女士的儿子,是位于沙坪坝区的某重点中学学生,这学期开学进入高三学习。

“我们开始着急,孩子成绩高不成低不就,该选什么专业?该怎么提高成绩?”张女士说,儿子的成绩在班上排20多名,属于上重本线有希望、但也很悬的类型。怎样提高儿子的成绩?选什么专业?报考什么学校?张女士现在担心得不行。

朱万里说,大部分打来热线咨询的家长,表现出比孩子更多的焦虑,他们不仅每天接送孩子,更有甚者每天和老师联系,关注孩子的一举一动,搞得孩子心情很不好。

朱万里建议,家长一定要注意自身的言行,以免给孩子造成不必要的心理负担,以一颗平常心,给孩子做好后勤保障就可以了。

新生家长:

花3000元买文具资料

专家:基础知识才是根基,别让高消费迷了眼

孩子要读书了,各种准备是在所难免的。看看这位小学新生家长准备了什么———一个价值700多元的电子英汉字典、一台复读机、一本新华字典、几大本字帖,小学1年数学、语文、英语名师讲解,另外还有新书包、高档文具。

以上加起来花费3000多元,家长晴晴(化名)告诉重庆晚报记者:“以后每学期都要花这么一笔,开销好大哦。”晴晴说,自己想给孩子买最好的,总觉得如果不买,孩子学习受到影响,要后悔一辈子。

朱万里说,文具大可不必买这花哨的,这样反倒会分散孩子上课的注意力,特别是小学新生。这个时期的家长,主要是培养孩子好的学习习惯,而不是培养买高级文具的习惯。

朱万里提醒,现在是学生开学之际,也是家长们“开学”的时候。家长应该调整好心态,避免给孩子带来负面影响。

重庆晚报记者朱隽实习生薛亚晓

(重庆晚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家长 开学 家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