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约半跌倒老人对再次跌倒产生惧怕心理

2011年09月07日 09:01
来源:解放牛网 作者:许沁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约半跌倒老人对再次跌倒产生惧怕心理

84岁的张奶奶有高血压、冠心病史,一天清晨,她照例起床,一起身就往厕所走去。但才走出两步后,只觉头一蒙,眼前一黑,便失去了知觉。等她醒来时,已被家人送到医院,经检查,被确诊为左腿髋关节股骨颈骨折,卧床两个多月后就去世了。这样的例子在生活中比比皆是。跌倒在老年人中发生率非常高。有统计表明,跌倒造成的意外损伤是老年人死亡的第六位原因。

跌倒可以引起老人的躯体伤害,主要表现为骨折,这是由于老年人骨质疏松、骨脆性增加的关系。在骨折患者中,约80%都集中在髋部、脊柱和手腕这三个部位。如果摔伤部位在手腕,老人静养的同时并不影响行走,还易康复。但倘若伤在髋部和脊柱,就不得不卧床休息,特别是老年人髋部一旦受伤骨折,还可能面临置换关节或长期卧床的两难选择。

调查显示,90%跌倒的老年人虽不引起躯体损伤,但跌倒会给他们带来极大的心理创伤。约有一半跌倒老人对再次跌倒产生惧怕心理,更有1/4的人因这种恐惧而避免活动。由于跌倒的发生与许多因素有关,因此要从多方面考虑。首先要加强体力锻炼,增加髋部活动和做平衡体操有助于防止跌倒;其次要保持一定的精神活动,动员老年人多参加社交活动,保持一定精神活动加强注意力,可预防跌倒;再次要治疗相关慢性疾病,避免不必要的用药。高血压、脑梗塞等疾病都会引起控制姿势能力减退、平衡功能损害导致跌倒。最后,老年人还要加强自我防跌倒的意识。变换姿势或起立行走要讲求一个“慢”字,特别是晚上起夜或早晨睡醒起床时,切记做好三个“三分钟”:醒后,先在床上躺三分钟,清醒一下头脑,并活动四肢;静坐三分钟后,再缓缓站起;起身后,站立三分钟,不感觉头晕再活动。此外,老年人不要过度用力,不要突然转身,尽量看清脚下的路再行走。要穿合适的鞋和裤,不要在积水的地面上行走。选择靠近卫生间的卧室,家具摆置适当,床和椅的高度不宜过低,尽量保持室内明亮。

(记者许沁)

(专家指导:第九人民医院老年科,陈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三分钟 惧怕心理 老年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