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老人的幸福 你我都能“扶一把”

2011年09月13日 09:52
来源:《健康时报》 作者: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杨 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闻背景:彭宇案、许云鹤案还尘埃未定,不久前江苏的殷红彬又因停车搀扶倒地老人,惹祸上身,所幸有摄像头相助,还了殷红彬一个清白。路遇摔倒老人该不该扶,广为社会争论。9月6日,卫生部公布了《老年人跌倒干预技术指南》,再次引起民众热议。

就在举国上下都在为“路遇老人跌倒在地,扶还是不扶”纠结争论的时候,卫生部9月6日公布了《老年人跌倒干预技术指南》。

在这份41页的《指南》里,人们找不到医治“人心不古”的良方,却可以从另一个角度审视“老年人跌倒”这个天天在我们身边发生着的现象。

据《指南》估算,我国每年有4000多万老年人至少发生1次跌倒,因跌倒而死亡的人数约有两万。4000多万跌倒的老年人,至少联系着2000万个家庭。而我自己,就是这种家庭中的一分子。家有年过八十的老父亲,常常屋里屋外跌跟头,有一次甚至严重到腰椎骨折。所以每次接到老家来电,总会悬着一颗心:“是不是老爸又摔跤了?”

有媒体讥诮《指南》对跌倒所做的定义“学究气十足”,也嫌41页的文字太长,而通读全文,我的感受却有不同。简而言之,“两个没想到”:一是没想到对于“跌倒”的干预,还有这么多细致的学问;二是没想到在老人的健康教育和护理方面,家庭和社区可以发挥如此重要的作用。

在一个老年人口超过1.5亿的国家,我们天天都在探讨未富先老,天天都在操心老年人的幸福。而很多像我一样的人,却并不曾想到,所谓幸福,所谓高质量的生活,其实正建立在一些具体而微的细节之上。假如我们都能像《老年人跌倒干预技术指南》所要求的,在这些健康的细节上多做一分力所能及的付出,又何尝不是对老年人幸福最好的扶助?

《指南》摘录

意识不清打120

如老人意识不清,在场者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有外伤、出血,应立即止血、包扎;有呕吐,应将其头部偏向一侧,并清理口、鼻腔呕吐物,保证呼吸通畅。

意识清楚详询问

如老人意识清楚,应询问老年人跌倒情况及对跌倒过程是否有记忆。如不能记起,可能为晕厥或脑血管意外,应立即护送老年人到医院诊治或拨打急救电话;并要询问是否有剧烈头痛或口角歪斜、言语不利、手脚无力等提示脑卒中的情况。

有些情况不能扶

查看有无骨折,查询有无腰、背部疼痛及大小便失禁等提示腰椎损害情形,如无相关专业知识,不要随便搬动,以免加重病情,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如需搬动,应保证平稳,尽量平卧休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指南 言语不利 老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