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专家析李阳家暴心理:神经质人格往往对家人凶狠

2011年09月16日 09:56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名人家暴不在素质在心理

新闻背景

9月10日,李阳在微博上正式回应之前的家暴传闻并道歉,称对妻子“实施了家庭暴力,造成了身体和心灵上的严重伤害,对孩子也产生了不良的影响。我也向所有人道歉,我将深刻反省我的行为。”

家庭暴力发生在以教育出名的李阳身上,令很多人不解。其实,家暴与施暴者的学历、名声、经济收入、职业没有直接的联系。作为心理学工作者,我们分析家庭施暴者的动机、情感和认知特点,是希望发现一些心理规律,帮助人们预防这类事件的发生。

家暴行为具有一种习惯性

情节之一从8月31日开始,李阳的外籍太太Kim在微博上传了多张遭“家暴”的照片,其额头、耳朵、膝盖等多处受伤、红肿流血,膝盖部分的旧伤已经结痂。9月4日,她在微博上说:“李阳,你需要帮助。家庭暴力是一个严重的问题。我担心我丈夫和我家庭的未来。你孩子需要她们的爸爸。我不知道怎么办!”李阳后来承认,这不是第一次发生家暴冲突,之前也有过几次,但这次是最严重的。

解析家庭暴力是指发生在家庭成员之间的对身体、精神、性等进行伤害和摧残的行为。心理学家分析其问题的严重性有3个指标:第一是痛苦程度,当事人的痛苦指数越高,心理问题越严重;第二是不可控制性,即心理问题越不能控制越严重;第三个是频度,心理问题的发生次数越频繁,结果越严重。

从这个角度说,家暴是很严重的一种心理问题,它的不可控制性,让施暴者总能找到解释的理由。实施家暴的人往往会说,事到临头就控制不住情绪,其实并不想对配偶拳脚相加,但事情赶到这步了,无名火就上来了。他们赔礼道歉甚至痛哭流涕,但没过多久仍然会再度施暴。次数频繁是家庭暴力行为的一个特点,因为家庭冲突几乎每天都有,作为解决冲突唯一和终极手段的家暴也几乎是经常发生的。家暴行为是习惯的、有记忆的,其解决冲突的方法能给施暴者带来巨大的心理满足,或者说,他们在生活中只学会了一种解决冲突的方式——以自我为中心解决冲突。

行为两面派对外人很谦和

情节之二对于没能在第一时间作出正面回应,李阳解释道:“如果当时就回应,我肯定会失去理性,炮轰她。另外也是因为还有工作,在河北省有个几万人的演讲,演讲完,就去了上海,给150名母亲讲家庭教育。”上课当天,各大报纸已经铺天盖地报道了家暴一事,但他还是硬着头皮上完了4天的课。

解析一些人凭想象认为,家庭暴力的实施者具有冲动的、无法遏制情绪的和幼稚的心理特征,他们平日傲慢无礼,缺少素养。像李阳这样的名人,以帮助他人为职业,对学员和家长态度很好,难以理解他家暴的行为。

据我个人观察,家暴实施者的一个典型行为就是内外有别,无论是电视剧《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中的安嘉和,还是李阳,平时对外人态度都很好,行为举止谦卑有礼貌,这与他们在家庭生活中的形象成了巨大反差。这说明,家庭暴力只是在特定环境中发生的、针对特定的人物(亲人)的特殊行为,而不是这个人普遍的接人待物的方式。其行为的两面性说明,家庭中的亲人关系与外人的关系是两个不同的领域,家暴者的内心很好地区分了两者。

人格不健康夸大家人缺点

情节之三“吼”、“吵闹”、“暴怒”,这是李阳在面对媒体采访过程中用在妻子身上的形容词。

李阳说:我无数次在公开场合表明,我重视事业重于家庭,这也是我太太不能容忍的地方。如果没有事业,人就没有活着的价值,就算养大了孩子又怎样,但我太太很反对这一点,孩子们则觉得我陪她们的时间太少了。一个月中,李阳能呆在家、陪在孩子们身边的时间最多两三天,如此状态长达十多年。

解析不善于解决矛盾是家暴者的一个特点,这与其神经质人格分不开。笔者曾专门撰书分析过神经质人格,它是人类成长过程中,在先天气质和后天教养因素综合作用下,以焦虑形式,以自我抑制(压抑)、自我否定、主观想象的方式满足人生重要的需求为特征的性格类型,其特点是内向和压抑。

在生活中,正常人会适时、适当地表达不满和愤怒。神经症性格的人由于焦虑、缺少安全感,遇到人际冲突时会压抑自己的攻击性。他们对外人尤其是陌生人拘谨、谦恭、尊重,是因为不知道对方的底细,害怕受到惩罚。当与熟悉的人尤其是非常了解的弱者发生冲突时,他有把握胜而且也真的取胜了,就会体验到胜利的喜悦,一种在外面世界达不到的征服与控制感在暴力的发泄中得到释放,这种恶习一经形成就会成瘾。

神经质人格之所以对家人凶狠,并非他们不善良,而是由于人格不健康所导致的对家人的期望过高。他们往往有两个心理账户:别人的东西都是好的,而自己的家庭什么都不好。明明孩子学习成绩不错,但别人家还有更好的孩子。妻子够贤惠美丽了,但还不够有才;够有才了,还不够漂亮;够漂亮了,身材还不够好。他们对亲人的要求不切实际,每每令自己失望,这实际上是他们对自己不切实际的看法的投射。所以,他们一回家心情就不好,家人之间90%的沟通都是恶毒的、嘲讽的。家庭暴力通常还与大男子主义的心理有关,思想的专制,缺少沟通的诚意或技巧,往往造成了家庭关系的畸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李阳 心理问题 神经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