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北漂老人自认被遗忘 遇社保缺失心理抑郁等障碍

2011年09月19日 10:29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张淑玲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名北漂老人在路上。本报记者朱嘉磊摄

重阳节即将到来,在老人们迎接自己的节日时,不少“北漂老人”却认为自己在异乡成为了“被遗忘的角落”。近日,记者深入多家社区发现,“北漂老人”的生活正面临社会保障缺失、心理抑郁及人际关系障碍等多重问题。

问题一社会保障

社保缺失致老人返乡养病

“我再也去不了北京了……管不了你们了。以后,你们自己……管好自己。”今年5月的一天,因在京无法享受医保,不得不回老家治病的荣阿姨回到河南老家,对刚从北京赶来的女儿挤出了最后一句话。

10年来,为照顾刚出生的小外孙,老人离开农村老家随女儿漂到省会城市,之后又随女儿一家漂到北京。“北漂老人”荣阿姨最担心的就是生病,一个感冒就花好几百,如果在老家,不但花钱少些,还能从新农合报销。

今年新年刚过,老人总是低烧、疲劳,先是以为感冒,可吃了药也不见好。到医院一查,血小板、白细胞、红细胞等多项血液指标异常。排队、抽血、化验,每去一次医院,老人就总揪心花孩子的钱。最终,在老家人的要求下,老人终于离开漂了8年的京城。

一个月后,老人因白血病在河南老家去世,也永远告别了自己的“北漂老人”生活。“妈妈就是担心在这里花钱,如果有医保,老人不闹着回家,也许就能保住妈妈的命。”昨天,老人女儿流着泪称。

据调查,没有医保、害怕生病是许多“北漂老人”的心病。家住西城区椿树园的张阿姨最近也因糖尿病、高血压回了河北老家,“我回去熬药方便,看病也便宜。”

有调查显示,超过90%的老人关注社会保障问题,逛公园不能免门票、乘公交车不能免票、养老券领不到,虽然数额不大,但是都能让“北漂老人”们感到心理落差。

问题二心理缺失

多重问题致老人心理抑郁

远离故土,寄居在儿女家中的“北漂老人”们同时面对着家庭琐事、缺少朋友、情感孤独等多重问题造成的心理障碍。

“都是一些家庭琐事,小矛盾,但是积压在心里,找不到合适的人倾诉。”最近,家住石景山区首钢家属区的“北漂老人”铭先生不得不求助爱心热线电话,把自己的苦恼一股脑地倾诉给爱心志愿者。

爱心热线创办人徐坤透露,近来,不少外来的老人打来电话,有的认为自己为儿女把孩子带大了,感觉自己没用了,不知道今后的重心放在哪里;更多的老人是害怕孤独,子女上班了,孙辈上学去了,而漂在北京的老人却找不到自己的生活圈。

家庭琐事有时会带给老人很大的委屈,但老人不敢表达,“不能因自己给儿女再添矛盾。”“终究不是自己的家,也讲不出个里表。能忍就忍着。”“北漂老人”张奶奶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花孩子 心理抑郁 心理问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